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資訊

近來法令修正頻繁,資料蒐集不易,就算找到新的法條,對於「立法理由」或「修正理由」常常付之闕如,如何取得這些資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380
行政院為提供各界經由網際網路單一窗口查詢全國法規資料及相關網站,爰責由本部建置「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http://law.moj.gov.tw/),本網站除搜羅中央法規等資料,並由各機關將最新之行政規則、函釋及法規草案擬(修)訂之動態,即時通報至本網站,民眾經由最新訊息區即可連結至各機關獲得相關資訊。

有關法律制訂時的「立法理由」或「修正理由」等需求,在全國法規資料庫建置時,考量法律經立法院通過後,其立法或修正理由往往與當初負責擬訂之行政機關不儘相同,蒐集困難且不易週全。另基於分工之考量,認為有關法律之立法歷程及理由仍宜以資料產生機關(立法院)之法律資料庫為準。故您可連上立法院全球資訊網(http://www.ly.gov.tw/)之法律資料庫查詢上揭資料。

為踐行行政程序法之「資訊公開」及「法規預告程序」精神,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亦闢有「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區,由各機關於法規命令草擬預告期間即提供制修訂總說明及條文對照等詳細資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