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阿嬤的眼淚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515

阿嬤的眼淚
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就中斷你的努力,不要因為別人的懷疑就停止你的腳步。相信自己,你就一定可以做到。

    因煙毒案入獄四次,在別人眼中看來,下半輩子應該沒指望了的阿文,周遭的人都放棄他了,但是,阿嬤卻對他永遠不離不棄。阿嬤的眼淚就如同黑夜的星光般閃亮,指引他緩步前進,不再迷失。
    在戒毒這條路上,阿文嚐盡苦頭,經過一番尋覓,信仰和阿嬤的愛終究改變了他。那個總是一邊打解毒點滴,一邊施打毒品的放蕩浪子,終於可以讓阿嬤抬起頭來,也終於可以讓阿嬤不再為他這個憨孫淚流滿面。
    國中畢業後,阿文沒有繼續升學,二十二歲時在舞廳交了女友,同居後才發現她吸毒,後來阿文也受她影響開始吸毒。民國八十四年被警方查獲吸毒,關監一年又三個月,出獄後,靠著家人的幫助,經營五金百貨店,但是沒多久,阿文又故態復萌,現金收入都被拿去買毒品了,財務捉襟見肘,連貨款都付不出來。
    接著開始了他不務正業,四處騙錢買毒的生活,這樣斷斷續續吸毒長達十年。阿文共因煙毒案件入獄四次,除在監被關戒毒外,也曾到醫院及診所戒毒,但他總是一邊打解毒點滴,又一邊施打毒品。有回,阿文纏著阿嬤硬是要錢想買毒,阿嬤哭到哽咽、岔氣差點窒息,才把錢丟向他,而那時的阿文竟然完全無視於阿嬤當時的狀態,拿了錢轉身就去買毒,即便如此,阿嬤卻還是深深相信,有一天阿文一定會回頭的,她不信她的真心喚不醒這個憨孫。即使一次次地被關,但阿嬤的愛卻未曾遠離,她總以真心禱告守護著迷途的孫兒。
    每次阿文快假釋出獄前,人還未到,狐群狗黨的電話早已先到,阿嬤總會不客氣地表明,請他們別再來煩他了。那時的阿嬤心中五味雜陳,一方面高興馬上可以看到孫子,可是另一方面又擔心孫子跟著那群人不走正路。也不知有多少次,阿文跟阿嬤說他不想活了,阿嬤卻總是淚流滿面地對他說:「憨孫,阿嬤若有一口氣在,我一定會幫助你戒毒,永不放棄你。」因著阿嬤的愛,求解脫的阿文才沒放棄生命。「每一次聽見她為我禱告到哭,我就發誓要戒毒,但天一亮,毒癮發作時,我又會自我安慰地說這絕對會是最後一次了。」
    阿文的心總是在掙扎,阿嬤的禱告聲時而清晰,時而模糊,忽遠忽近,彷彿時時在呼喚著他回頭是岸。有回沐恩主日到茄萣教會,當天阿嬤做完禮拜促阿文到教會找王銘石牧師,那時阿文和牧師有短暫約談但沒入村;幾年後,又有兩次約談入村,不過入村一週後阿文便離村,當他回家後半年又再度入獄。在獄中,阿文回想起在沐恩的那七天的日子,心中無比寧靜,他下定決心要到沐恩戒毒。
    出獄後再次申請戒毒,不過第二次戒治方入村五十天就收到入獄通知,牧師載他去法院報到。阿文決定執行完十個月刑期,就回沐恩繼續戒毒,這是他被關以來心中最平安的一次。回沐恩繼續戒毒療程時,往往一個人靈修、讀聖經居多,沒有絲毫的情緒波動,也不再吵著回家。阿文常回想著自己過去的胡作非為,滿心悔恨,如今當他看到別人有需要,就會心生憐憫的想去幫助人。正因神的提醒加上阿嬤的鼓勵,阿文開始覺醒,願意和弟兄一樣留下來成為同工,而往往才放假回家又想馬上回村幫忙,他把臺灣更生保護會屏東輔導所當成了他的歸屬。
    阿文說:「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就中斷你的努力,不要因為別人的懷疑就停止你的腳步。相信自己,你就一定可以做到。」他真心期許更生人要為自己打開人生的另一扇窗。阿文改變後,全家人也對他為之改觀,當他打電話說何時回家,母親就會特別為他煮愛吃的菜,阿文也對弟妹的孩子很好,因有好性情,姪子、姪女都很喜歡他。
    阿嬤對阿文在沐恩當同工既欣慰又支持,她說:「那是尚好,也是我尚大的盼望。我祈禱他在沐恩擱卡有氣力、疼心做光燈,引導許多迷路的人,熱心幫助照顧迷路的羊來就近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