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乘著希望的羽翼飛翔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376

乘著希望的羽翼飛翔
只有自己先站起來,別人才能幫你;只有自己願意重新開始,希望的大門才會為你敞開。

    年少的輕狂,不知曾讓多少人迷失,當無知變成一種藉口,青春任意揮霍,人生可能就會變調。對少年小吳而言,成天聚眾打架鬧事根本不算什麼,身上的刺青圖案,是他眼中最酷的青春印記,他血氣方剛,天不怕地不怕,對父母長輩的勸阻,也完全聽不進去。
    整天遊手好閒的小吳,跟狐群狗黨混吃混喝,每天心裡想著的只是晚上要去哪邊幹架或玩樂,迷迷糊糊過日,或許真的是年少無知吧,最後竟因為一時興起夥同友人而犯下擄人勒贖的大錯,年紀輕輕的他於民國九十二年七月入獄執行。
    服刑期間小吳遭逢父親生病、住院以及去世,父親是他這一生最敬重的人,父親過逝的噩耗如晴天霹靂般讓小吳傷心欲絕,對自己的苛責與痛苦煎熬,也猶如利 一次又一次刻在內心深處,外表上他佯裝堅強,但是心中的破洞卻難以彌補,他多麼渴望父親能夠有機會看到改過向上的自己。
    飽經掙扎痛楚的小吳於是痛定思痛對自己許下承諾:「該是認真為自己做些事了,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未來一定要為自己負責。」在明陽中學期間他開始努力向上,他明白自己不能再如同過去一樣我行我素,在學校期間除了練就一身發達的肌肉和好體能外,也申請延宕假釋並順利完成了國、高中學業。
    服刑期間,正當小吳發愁未來前途渺茫、工作苦無著落時,奇妙的機會來了,透過現任臺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許惠美主任委員的協助與推薦,甫出監獄的他竟得以順利進入高雄市某著名素食餐廳工作,這樣的機緣讓小吳心裡的畏怯稍微減緩,雖然他還是會害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
    當學徒是一定要吃苦的,這一點小吳心中完全明白,但無論如何都要捱下去,有時餐廳的師父生氣時驚天動地的咆哮聲和丟盤子的模樣還是挺嚇人的,但是再苦都要忍下來。有一次,小吳不小心用刀傷及手臂,緊急就醫縫了十二針,但那時正值餐飲業旺季,隔日他依舊還是忍著痛去上班,「那段學徒的日子真的是用汗水與淚水交織而成,一輩子都無法抹滅。」到現在連作夢都還會夢見盤子無端飛過來的小吳有感而發地說。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小吳開創了自己的餐飲事業,前三個月每日的營業額始終在兩千元到四千元之間,業績不算好,不過曾在逆境中接受過嚴格的磨練,造就了小吳不願輕言放棄的個性,讓他越挫越勇。
    創業上的種種困難,有時也會讓小吳備感艱辛與無力,小從員工的管理、排班、突發的意外事件、朋友借錢周轉等等,大到要如何讓業績提升、資金控管等,每一個問題都足以摧毀他辛苦的創業之路,但是,逆中求勝的心,改變了他,小吳堅定地站在原地,學著把問題一個個解開,他說:「問題就是要去面對,困境造就成長的羽翼,等到羽翼豐潤,就可以展翅飛翔。」
    慢慢地,小吳店中每日營業額逐漸增加到近八千元,這轉變也證明了「只要肯努力,不怕沒收穫」的道理,顧客們也都不吝惜地給他鼓勵,這讓小吳更加充滿信心,他相信只要口味對、菜色變化豐富並做出口碑,一定能吸引更多客人,他也更清楚勾勒出事業的藍圖,他期許讓客人以吃自助餐的低廉花費,享受到餐廳級般的感覺,他希望自己的用心可以讓客人真正感受得到。
    懂得惜福的小吳要深深感謝更生保護會張嘉誠委員提供其素食餐廳一年半的工作機會,給予他許多磨練學習的機會,並獲協助推薦接到社福團體的便當訂購,還要感謝明陽中學、特力屋、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等等,大家給他的支持和捧場,如同在寒冬中注入暖流,讓他點滴溫暖在心頭。
    從少年犯到現在擁有自己事業的一片天,一切的改變和努力都別具意義,生活的周遭處處有情,努力和決心可以化解阻礙,在小吳分享他人生故事的同時,更期許更生人們:一定要振作起來,只有自己先站起來,別人才能幫你;只有自己願意重新開始,希望的大門才會為你敞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