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點燃一盞希望之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306

點燃一盞希望之燈
讓我們用坦然和遼闊的心去面對未來吧,不要輕忽生命中的分分秒秒,要學會珍惜每一個當下。


    更生人阿榮曾經對人生嗤之以鼻,他吸毒長達十三年,曾經毒品就是他的一切。他的朋友盡是一些五四三的毒友,毒氣相投的環境讓他不斷地沉淪並且不知悔改,直到進入了教會的戒毒村,改變了他鐵石般的心意,讓他從自暴自棄的吸毒人生中走了出來。
    改變讓阿榮找回了親情,也找回了別人對他的信任和自我的信心,他說:「過去因為我的吸毒,讓身邊所有的人都受盡傷害,現在的我願意幫助因毒跌倒的人,幫助他們爬起來。」「毒品使人雙眼蒙蔽,腐蝕人心,更白白消耗生命,它是罪惡的源頭。」阿榮的故事幾乎和所有的吸毒人一樣,把持不住和無法拒絕,讓他走上這一條長達十三年的歹路。
    阿榮高工畢業後,有一次與友人們結伴出遊,通宵玩樂,正當昏沉想睡之際,朋友拿出安非他命,慫恿大家一起享用,單純的阿榮認為這只是大家助興好玩罷了,二話不說就吸了,沒想到吸了之後飄飄欲仙的感覺,一下就讓阿榮淪陷了。當兵入役後,軍中又有一些壞朋友,好些弟兄們有空在一起時就用毒品,讓他越陷越深,退伍後雖有工作但仍持續用毒。
    民國八十四年阿榮被警察抓到吸食安非他命兩次,八十五年入獄服刑七個月。出獄後雖然有工作,但適逢一個鄰居剛出獄且一樣有用毒背景,於是禁不住誘惑他又跑去找鄰居拿毒,眼看著自己毒癮越來越大,沒多久也跟著使用海洛因。從安非他命到海洛因,一路上,跌跌撞撞,哥哥、母親不斷地勸阻都沒有用,即使知道吸毒會害他窮途末路,阿榮仍不肯罷休,他曾為了毒癮發作鋌而走險,也不知在心中悔恨多少次,但吸毒的枷鎖還是緊緊扣住他不放。阿榮的母親傷心欲絕,對著喚不回的浪子,有很多次都想在深夜中拿著菜刀結束阿榮的生命,但是終究下不了手。
    有一次阿榮施打速賜康、海洛因還加上吃安非他命,他想了結這段殘破不堪的生命,他受夠了這種萬劫不復的生活,大量用毒後,他感覺到生命應該到了盡頭,過往一幕幕浮現眼前,他想著這世界少了他,應該會有更多人得到幸福,他帶著一絲悔意想著:當初要是沒有走上這一步,自己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呢?在痛苦中他只記得大喊了聲:「大哥,救救我呀!」那一次雖然撿回了小命,但是阿榮還是無法徹底戒毒。阿榮的大哥經營一家素食餐廳,有次一位教會人士到店裡吃飯,他聽到了戒毒村的故事,欣然表示願意介紹阿榮到戒毒村去,他跟阿榮說:「這是你剩下唯一的機會了。」
    剛開始阿榮本性難改,直嚷著要離開,但是主任對他說:「過去你傷害家人十幾年,現在家人唯的一要求,只是希望你來此住滿一年半,難道你都做不到嗎?」聽完這句話他順服了,的確,他一個人帶給家人太多傷痛了。有次唱詩歌唱到一句:「祂是讓我抬起頭的神」感動了阿榮,轉瞬間,他明白了,如果信仰能讓他從此不用低頭而是坦然無懼的抬起頭,那他願意認識祂。因為看見同工一個個被信仰改變願意留下,他想,一個人內心能真實改變完全是信仰作為,於是在滿七個多月後他受洗了。
    對於阿榮的改變,全家人都很喜樂,雖然哥哥經濟狀況並不好,還要負擔家計,即使如此,家人還是全心全意支持阿榮戒毒、幫他處理負債,對於這一切也從無怨言。在戒毒村阿榮找到內心的平安,也是真正的幸福,他表示願意留在村裡奉獻付出,他要把過去的種種就當做是一場惡夢,他要告訴吸毒的人,「毒」是一口深井,掉下去只會越陷越深,見不到底,他是最好的例子。
    走了十幾年,才找到回頭路,阿榮要用坦然和遼闊的心面對未來,他不願再輕忽生命中的分分秒秒,以及這遲來的幸福,他發誓要好好珍惜,他也願意用心點燃一盞希望之燈,照亮自己更照亮別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