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石縫中求生的雜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405

石縫中求生的雜草
人生路曲曲折折,有高有低,在轉彎處要更加謹慎,千萬不要選擇逃避以對。


    小威,一個深陷毒害近十年的更生人,一個HIV帶原者且已發病的病人…… 如果生命可以重來,如果人生可以再有一次選擇,小威的人生或許會不同。 小威出生於平凡的家庭,原以為自己的人生會如同父母親一樣將歷經結婚、生子、並在含飴弄孫中平順度過,但是,因為不甘於過著平凡的生活,加上結交損友,一時的好奇讓小威沾染上毒品惡習。
    小威說,除非親身經歷過,否則很難領悟到為何小小的好奇心,就能輕易摧殘生命。吸毒這條不歸路,讓他賠上了親情、人生、甚至健康和生命,他希望大家引以為誡,千萬不要碰毒品,吸毒人的下場都會很淒慘,一旦沾染上這個惡習,你的人生就會瞬間變成黑白。
    對於曾經吸毒成癮的小威,父母親的傷心和悲痛是必然的,在歷經一次又一次家人的諄諄勸誡,伴隨著一次又一次自己的悔不當初,恐懼和痛苦輪番煎熬,但每一次,小威還是被外在的誘惑牽絆,這可能就是吸毒者的悲哀,一旦意志稍微鬆懈,馬上就會淪陷。
    因毒入獄的小威,在民國九十三年又被驗出罹患愛滋病,這無疑是雪上加霜,出所後因無固定工作又未改變吸毒的陋習,以致病情惡化而加速發病,加上身體十分虛弱,更常因季節變化而造成感冒、發燒等不適,而三天兩頭掛急診住院,因病痛讓他無法正常外出工作,家人誤會其不能吃苦,對他早已心生不滿,加上愛滋身分曝光後,家人便開始排斥並且冷漠以對,小威對摯愛家人的態度轉變也深感痛苦,連親近的家人都選擇離他而去,他還有什麼好改的,意志消沉的他,再度寄情於毒品,沒多久他又因毒品身陷囹圄。
    民國九十六年七月十六日小威減刑出獄,鐵窗外的陽光不再燦爛,家人冷漠的對待及自己身體上的病痛,加上深受毒癮之害等多重困擾,小威不知道該何去何從,他主動向臺灣更生保護會板橋分會求助。小威外表看起來憨厚誠懇,在靦腆的笑容裡卻感到憂心忡忡,小威告訴輔導員自覺毒癮仍強烈牽引著心中脆弱的因子,雖然他內心的另一端吶喊著不要輕易妥協,但他還是很怕自己把持不住。
    由於十幾年散漫、沒有靈魂的吸毒人生,使小威積欠健保費用而無法就醫,加上身體狀況又陸續出現併發症狀,但併發症卻因健保局規定無法給付而造成服藥的不固定,致身體抵抗力更加下降,不過為了能夠自立更生,小威仍克服身體的不適,從事資源回收工作,日子雖然十分艱苦難熬,但他希望不要再成為社會的負擔和家人的包袱,他也不要再因外在的困頓和不如意讓自己重蹈覆轍。
    小威深深地領悟到人生路曲曲折折,在轉彎處要更加謹慎,不可以再像以前一樣老是選擇逃避以對。在了解小威的困境後,臺灣更生保護會板橋分會除鼓勵其就近找尋執行「替代療法」的醫療院所看診外,也另外協助其處理健保欠款和生活上的各種難題。
    雖然家人至今仍不願意接納他、黑暗角落的誘惑還在向他招手,身體的病痛也一吋吋地在啃蝕著他,但小威深信這些苦難會如同鞭子般,驅動著他更奮勇向上,他也體悟到:「生命有限,但更生卻無價。」他不知道生命的蠟燭還能燃燒多久,但是只要能開心並平靜的活在當下,他都願意勇敢地走下去,他想用心燃起一盞屬於自己的希望之燈,更希望別人不要像他一樣因為毒品虛耗掉寶貴的人生。
    小威,仍在努力的活著,為他卑微的生命奮鬥著,如同一株在石縫中求生存的雜草,即使知道風雨不會為它停歇,但還是會努力的活下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