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馨生人的故事-馨希望 新生命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60

馨希望  新生命


第一類接觸


    「某天晚上,收到了一份由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寄來的宣導文件,當時沒有立即回應,擱在一旁。過了幾天,突然想起有這份文件,當下就打電話給尤秘書。從接起電話那一刻起,她慢慢傾聽,在電話那頭的他,似乎跟我一樣總是能站在被害人家屬的立場著想,談了一個多小時,當時已經是下班時間,我真的很感動!」這是紀○○親口描述,她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第一次接觸。
    紀○○說,類似的信件不只一封。隔一陣子,她就會收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寄來的郵件,她都置之不理,後來心想這個單位怎麼這麼有心,自己都沒有參加過他們舉辦的活動,但還是一直不斷的寄信件來邀請。事隔四年,紀○○的心情漸漸平靜後,才突然想起這些信件!第一次認真看宣導的文件,也起了動念,主動報名參加「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特地為犯罪被害人家屬舉辦的活動。

無怨無悔喚不回


    家住台中的紀○○,為了醫治先生的病情,不惜舟車勞頓三天兩頭北上,如果病情沒有出現起色,就另擇管道,不辭辛勞地轉院再轉院。如此費盡心思,一心一意只為了趕快喚回丈夫的身體健康。皇天不負苦心人!紀○○對上天的呼喚,似乎被聽到了。
    在身體還沒完全康復的情況下,紀○○每天上下班接送自己的先生,工作崗位上的同事長官,看到她無怨無悔的付出,大家也都默默的祝福這對鶼鰈情深的夫妻。

放不下的愛


    紀○○夫婦倆都任職於台中港務局,因同事身分而結為連理,育有一男一女,都很乖巧上進。在一般人眼中,這樣的家庭應該是幸福美滿,各方面都不缺乏,無奈造化弄人。民國九十一年,紀○○的丈夫騎機車遭貨櫃車司機撞及,肇事者疑似闖紅燈,當救護車來到現場時,已經停止呼吸心跳了。再次想起丈夫提早一步離開人世,紀○○潸然淚下。
    雖然外界伸出不少援手,熟識的親朋好友也想幫助紀○○。不過,當時對她而言,這是個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痛,很怕別人的一聲問候,更不願意再讓第三者來碰觸自己的傷口。更何況她自己心底明白,她應該向前走,不應該繼續傷痛!在這樣長期的拉鋸戰下,不僅心靈尚未復原,身體也頓時出現了警訊。得了乳癌的紀○○,自己並不訝異!外表堅強的她,心裡其實非常非常悲痛,對先生那一份愛,放不下!

將心比心 人生無常


    得知自己患有乳癌的那一刻,紀○○深深體悟「人生無常」。從事志工服務三年多的紀○○,想藉著有生之年,自己還有餘力時可以幫助他人。當紀○○走出來,才發現身邊有好多跟當時的自己一樣,茫然又無助的家庭!她說:「她們的小孩年紀都好小,霎時失去家中支柱,太太本身又沒有經濟能力。跟她們比較,我真的幸運多了!」
    八年來,紀○○對「生命」感觸很多。透過服務中學習,將快樂的種子散播出去,能藉此挽回一家人的幸福,這是值得去做的!對於當年的肇事者,紀○○並沒有特別憤怒的情緒。當時疑似闖紅燈的肇事者,沒有逃跑,調解賠償金額的過程也沒有花太多時間。彼此將心比心,更何況肇事者是單身,沒有太多的財產,大家各退一步,和解收場,讓裂痕不再擴大。

平常心  新生命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旦夕禍福。」紀○○說:「我們應該以平常心看待一切!看到這麼多人臉上少了笑容,她自己更應該勇敢走出去,不該繼續悲痛。」從被動的參加活動,到現在主動擁有志工身分的紀○○,很感恩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協助她重振家園。當年協會每學期發給她小孩的獎助學金,具有很大的鼓勵作用。現在的她,除了平時努力上班,還利用假日定時到警察局擔任志工,散播愛心服務他人。看到別人的一個微笑,紀○○的心也跟著笑了!
    不論是先來後到,離開的早或晚。最終,我們還是得跟身旁的人說聲「再見」!透過志工的服務,紀○○的生命可以有一個全新的開始。(紀○○現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志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