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馨生人的故事-重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814

重生

    十一月二十八日,一個我一輩子也忘不了的晚上。我正忙著隔天做生意的準備,一向有夜間散步習慣的先生,在出門前還邀我一起去。沒多久,一通急促的電話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的錯愕的噩耗----先生因為發生車禍送往急診。我急忙趕往醫院,怎麼也無法相信,先生怎會就這樣一去不回頭了。
    在警局做筆錄時,才知道可惡的肇事者酒駕。我無法強忍心中悲痛,直問他:「車子為什麼要開那麼快?」他竟然無所謂地回答:「是你先生走得太慢了...」我的心好痛,他竟然連一句對不起都沒有地給了我這個回答。事後肇事者還到處找人來關說,但我要的不是錢,不是關說,只是要他的同理心,連一句「對不起」都說不出口的他,還想談些什麼呢?就這樣走上了法院。
    雖然拒絕和談的態度如此堅決,但不懂法律的我,也為該何所適從而發愁,正巧有「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志工即時前來關心,有了志工的幫忙,讓原本如同在茫茫大海浮沈的我,找到了浮木的依靠。同時也讓我知道,原來還有這麼多和我一樣的可憐人,為了撫平馨生人的傷痛,為了怕我們在過年過節時憶及親人更悲痛,每每用心地舉辦各式活動及講座,溫暖每一個馨生人的心。謝謝所有志工夥伴,有你們真好。
    五年多了,在這段不算短的時間裏,我一路上有好友的鼓勵、協會志工的幫忙,在我最無助的時候,我得到朋友的掌聲;在我心情低落的時候,有家人的支持。感謝生命中的貴人,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們伸出的援手。尤其我更要說,沒有我公公、婆婆就沒有今天的我,他們強忍心中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痛給我支柱,他們的勇氣比我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一個馨生人的故事儘管不盡相同,但悲傷的心情應無二致,但記得不要把自己關在出不來的象牙塔,找一個出口,把心中的不快說給可以聽的人聽,讓自己可以釋放心中壓力,像我就有兩位願意讓我「倒垃圾」的朋友,還可以忍受心情不好的我,像神經病一樣的我。謝謝默默聆聽的朋友-發哥、發嫂,有了他們的陪伴,我才能走過最苦的那三年。
    走出傷痛以後,我認真工作,我學習手心向下,因為受過這麼多人的幫助,讓我知道「手心向下」的人是有福的、是快樂的。只知道手心向上的人永遠不懂快樂是什麼,因為手心向上的只知道「要」,卻忘了「給」,不懂分享,只能躲在角落裏欣賞自己的悲哀!
    這些年我學習「平常心」,看似簡單的三個字,卻是最難的三個字,不過我相信老天關了你一扇窗,必會為你開一道門,但,請不要忘了上前伸出手去推開他。當你上前推開那道門時,你會發現,人生的色彩依舊炫麗。
    在「犯保」我認識了好多志工,他們以超凡的耐心,不管馨生人再無理的要求,都一一回應,深深讓我覺得志工們真是太偉大了,我一直覺得這是像我這樣沒耐心的人辦不到的事。直到有一天我有事到犯保,王幹事邀我加入志工的助人行列,來幫助更多尚未走出來的馨生人們,也希望我能以被害家屬的身份現身說法,向酒駕者宣導因酒駕的肇事行為所造成車禍被害家庭破損、生心靈創傷與生活上不便利等情況,使酒駕的行為人心生震撼警惕,避免再度出現酒駕行為,以避免再有人被害。剛聽到時,我有點害怕,後來想想在自己空閒時,可以幫助其他馨生人走出悲傷並且也可以有機會讓喜歡酒駕的人不再酒駕,減少不幸的車禍事件不斷發生,既然對社會有貢獻的益處遠遠勝過害怕的心,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說了這麼多,除了分享自己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也希望能鼓勵更多的犯罪被害人及家屬能走出陰霾,重新認識這世界的色彩,不要躲在角落裏陷入黑暗泥沼,最後還是不厭其煩的要感謝被害人保護協會所提供的種種協助,讓我重回生活軌道,以陽光的心迎向生命的精彩!(作者現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志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