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馨生人的故事-轉念--從幫助別人開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826

轉念--從幫助別人開始


    這一天晴空萬里,午後時刻,冬季末的涼風吹拂,這樣的溫度讓人感覺剛剛好。一踏進犯保志工馮○○的家門,慈眉善目的他面帶著微笑,心平氣和地談起九年前的那一場意外。馮○○是虔誠的一貫道信徒,他說,「如果沒有宗教信仰與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自己沒有辦法這麼平靜,更不可能冷靜地處裡身邊家人的離開。」他口裡的這位家人,就是他的妻子!

冤冤相報何時了,等不到一句「道歉」


    民國九十年的那一天,馮太太騎機車下班快回到家,停在十字路口,竟然被一名酒醉的貨車司機從後面追撞,住進加護病房,十幾天後離開人間。這樣的情形任發生在誰身上,都會讓人措手不及,更何況一個男人除了要兼顧工作事業,突然還要處理家務,帶兩個才剛就讀國小的小孩。馮○○說,在台灣的習俗,一般人比較不願意碰這種意外事件,所以當時沒有親朋好友願意供協助,沒有社會團體的支援,也不知道有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真的是求助無門,不知如何是好。再多的不捨與難過,都無法抵制擺在眼前的事實!
    談起這場車禍,馮○○放慢思緒,聲調降低的說︰「當初肇事的對方如果好好講,他願意和解。」他在乎的,不是肇事者可以賠償多少金錢,甚至幫他打官司的律師,要他在法庭上要求對方賠償一千多萬時,他也說不出口。馮○○希望找出對彼此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式,讓整個事件的傷害可以降到最低。
    案發當時他很想保持平靜,但車禍發生的時候,肇事者不僅酒駕、不肯認錯,當場還說「賠錢就沒事」,甚至還透過關係找來具黑道背景的民意代表想把事情擺平、船過水無痕。馮○○緩緩道出車禍發生時的來龍去脈,語氣中仍顯現出一絲絲的忿忿不平。他說,其實如果肇事者沒有找黑道或找人來關說,這件事很容易解決,他願意和解,官司也不會打這麼久。
    最令馮○○不諒解的是警方的處理態度。肇事當天,警察竟催促他趕緊把馮太太接走,可是當時他的太太還在醫院裡插著管,他氣憤地向警察說:「不然你去拔管啊!」。再者,車禍發生的當下,警方也沒有要求肇事者馬上進行酒測,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測量。警察不是人民的保母嗎?難道社會就沒有公理與正義嗎?身為被害人家屬的「馮○○」激動的說。這樣的處理方式令人不解,也無法接受!當宗教信仰的理智面與自己內心的情緒拉扯時,老實說,當時的他嚥不下這口氣。

把愛傳出去

 

    原本從事家具業的他,有一回意外從律師那兒得知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開始接觸了解,經過幾次志工課程訓練之後,目前馮○○已經成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的志工。現在的馮○○會站在犯罪被害人家屬的立場,以志工的身分,用同理心,安慰、鼓勵這些被害人家屬,他相信更可以透過自己的經驗減低被害人家屬的恐慌與無助。在未來,他也鼓勵孩子日後也要做志工,回饋社會。期望孩子們如果心有餘力,多付出、多關懷,不僅讓別人感到幸福,自己更能體會到加倍付出的快樂。電影《臥虎藏龍》裡的經典名句:「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 將手放開,你得到的是全世界!」

轉念一瞬間

 

    馮○○因為對人生態度的轉變。心轉、境轉,人生路上的風景會因此不同。轉念只是一瞬間!心靈受創的人,在抵制不安、無助與意義喪失時,必須有人願意傾聽與支持。只有與知己互動,想法上才不會被裁決、被嘲笑,並感到被支持、理解,此時,療癒的效果也是最顯著的。因此,馮○○參加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的志工,就是想敞開心胸、張開雙手拉別人一把,藉由自身的經歷,幫助被害人家屬,別再讓無辜的他們,跟自己一樣。幫助一個人,就能救回原本的一個家,何樂而不為?

原諒別人,放過自己

 

    篤信宗教的馮○○相信一切都是因緣聚合,他認為這個意外的發生是冥冥之中就注定好的,逃也逃不了。他也半開玩笑的說,沒有人想要發生意外、出車禍啊。所以,他選擇原諒別人,同時也放過自己!
    遇到事情,如何學習、面對、化解,而後放下。人生的過程不就如此!看到馮○○笑笑地述說著當年發生事件的枝微末節。可以感受到馮○○已經能看開,把這個意外事件放下,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啊!改變自己,就能改變未來。與自己的過去和解,歸零,再出發,就是一種重生。相信未來馮○○一家人必能彼此手牽手,揮灑岀美麗的人生。(馮○○先生現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志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