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晚了十五年的夢想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9346

晚了十五年的夢想
在困境中流下的淚水和汗水,往往最讓人體驗深刻;只要用心去耕耘灌溉心中的那一片美麗花園,總有一天,它一定會花香四溢。


    如果你要問臺灣更生保護會臺東分會,誰是最特殊的個案,相信大家都同意非呂姊莫屬。她的故事說來感傷。失去的青春歲月是無價的,但是對於過去,她選擇放下和寬容,可是對於未來路,她走得堅定又努力。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一樣的人生歷程,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能真實感受,但是在困境中流下的淚水和汗水,往往最讓人體驗深刻。」對於在獄中十五年,出獄後才又繼續求學之路的呂姊來說,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呂姊雖然為自己的前半生懊悔不已,卒獄生活也讓她付出了青春的代價,但她願意用後半生的努力和認真生活去彌補這個人生的缺口。
    四十多歲、單親、有原住民血統,目前還在新竹某大學攻讀外文研究所,她每年都會向臺灣更生保護會申請獎助學金及生活補助金,出獄後的她藉著讀書和學習,激勵著自己不斷地朝著既定目標邁進。
    只要是和呂姊相處過的人,都會很快地被她那開朗的個性和爽朗的笑聲感染,一般人是絕對無法將她跟無期徒刑犯人連結在一起。而十五年的獄中生活並沒有讓她沉淪在自怨自艾中,因為擦乾淚水,太陽明天還是會升起,就是這樣的樂天派個性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呂姊以傑出的成績,讀完大學又繼續攻讀研究所,一路走來或許並不順遂,但卻因為堅持,讓她完成夢想。
    呂姊的故事和不少更生人一樣,年少輕狂愛玩,她在很年輕的時候交了一個男朋友,沒想到男友竟是毒販。在一次毒品交易的過程中,因為警方的查緝,呂姊的男友在千鈞一髮之際丟下她,逃之夭夭,現場只留下呂姊一個人孤零零的身影跟好幾斤的海洛因,害怕和迷惘的情緒吞噬著手足無措的她,不過由於人贓俱獲,百口莫辯,她被判無期徒刑。
    民國九十一年呂姊獲得假釋,踏出監獄大門時已經四十歲了,人生一下就由似水年華步入中年,心中感慨萬千。「要說心中沒有怨恨是不可能的,但是畢竟自己走錯了第一步,怨不得別人。」呂姊因著原住民同胞開朗的天性看開了、也放下了,但是這趟牢獄,卻也讓她付出了十五年的青春歲月,真是極為昂貴的代價。她笑著說:「一個人一生中最寶貴、也最有價值的美好光陰都讓我給暴殄天物掉了,像我就這樣糊裡糊塗在監獄中蹉跎大半輩子,真是浪費。」
    一般人出監後總是想要先好好放鬆一下,呂姊卻不同,她跑到臺灣更生保護會臺東分會表示她在監獄就在看書準備要考大學,因為她在入監前就在準備考大學,只是因為這場牢獄之災讓她晚了十五年。
    為了她的理想,臺灣更生保護會也全力支持,幫呂姊申請各項補助,最後她順利考取臺北科技大學,大學畢業後,更上一層樓考取新竹的某大學外語研究所。
    「不必在乎或是計較過去犯了什麼錯,錯了,下決心,改正過來就好,只要願意用心去耕耘灌溉心中的花園,總有一天,它也會花團錦簇、花香四溢。」這些話她想要送給所有的更生人,也期許大家更懂得珍惜和感恩。 因為無知誤觸法律,青春在牢獄中消失殆盡,但是樂觀的呂姊,還是給了我們最好的典範,呂姊人生的前半段或許並不美麗,但是後半段,她會用智慧和勇氣揮灑出迷人的色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