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在幻滅中重生,為自己開一扇窗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999

在幻滅中重生,為自己開一扇窗
重新做個見得了陽光的人,遠離毒品之後,小黑真正感受到當個正常人心靈的寧靜和恬淡的幸福,他告訴自己絕對不再讓毒品操控他的人生。


    「吸毒的人,最後都會走上絕境,因為會被逼到別無選擇,那是一條很慘的路。」更生人小黑作夢也沒想到,能以一個戒毒成功者身分,把戒毒的經驗與心聲,和大家分享,他內心十分喜悅。自己糊裡糊塗走上吸毒這條不歸路,最後導致身敗名裂,萬劫不復。小黑不希望別人和他一樣為「毒」付出慘痛的代價。
    小黑原本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小康家庭,沒想到與朋友合夥開酒店後,為了與客人拚酒、熬夜,竟染上吸食毒品─安非他命,使他原本平坦順暢的人生路變得崎嶇難行。
    吸毒使人墮落,失去鬥志,如行屍走肉般,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吸毒也讓人窮途末路,妻離子散,親朋好友紛紛走避。而想藉毒澆愁的小黑也因為越吸越兇,對毒品的沉迷、依賴,已到了無法自拔的地步。
    吸毒更讓小黑精神恍惚,外表憔悴不堪,他終日疑神疑鬼,幻想著有人要害他,整日提心吊膽,他像個被社會拋棄的邊緣人,而毒品反而成了短暫的庇護所。
    小黑說吸毒後有幾件事一定會發生:一是,如何去找錢、借錢,甚至於騙錢、搶錢,讓人一步接著一步錯下去;二是,到哪裡找毒,找毒也會讓人因瘋狂而走險,開始做些壞勾當,最後會像個傀儡,完全被毒品操控。但是,吸毒後快樂似神仙的短暫幻覺卻又往往讓人不計後果地往下沉淪,即使是站在斷崖上,為了毒,相信有些人就是會顧不得命往下跳,任其墜入萬丈深淵也不回頭,毒品就是這樣可惡的東西。
    不堪回首的往事,依舊歷歷在眼前,如今小黑已受到法律的懲處,除去了一身的毒氣,在黑糖糕的故鄉澎湖向臺灣更生保護會申請更生事業貸款,努力打拚事業,生活十分踏實愉悅,重新做個見得了陽光的人,遠離毒品之後,他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身為正常人心靈的寧靜和幸福,那滋味前所未有。
    小黑挺身而出告誡身邊的人,無非是想讓尚未沾染毒品的朋友知道,一人吸毒全家遭殃,毒品讓他失去一切,陷入無止境的緊張和恐懼,吸毒讓他的父母、兄弟、姊妹、妻兒蒙羞。小黑也勸告要重新展開新生活的更生人,一定要在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來,在幻滅中求得重生,讓過去陰霾永遠消失。遠離毒品的決心便是一個希望的開始,把毒品從根除去,千萬不可再沾染,更不可以用種種理由或藉口,讓毒蟲再度上身。
    小黑語重心長的表示,戒毒路漫長又痛苦,但是不戒就一輩子完蛋。小黑的戒毒經驗是,戒毒之初,一定要遠離從前吸毒的環境,也要有很強的心理準備,準備承擔外來的一切精神刺激;要勇敢地面對挫折和打擊,不要一不如意又借毒消愁;要時常回想以前毒品帶來的痛苦遭遇,回想那段吸毒的痛苦人生,也要多想想家人、妻兒、機構給予的支持鼓勵;想想戒毒成功後美好的未來正在前方等著你。另外,一定要找份正當、以自己實力賺錢的工作,有了工作的寄託就不會再有非分之想,用汗水、勞力賺來的辛苦錢,會讓人更珍惜。
    相信只要有心、有毅力、從幻滅中重新學習生活,不要再有那些不切實際的念頭,好好珍惜身邊所有,美麗的人生依然會等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