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改變,給我勇氣面對世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091

改變,給我勇氣面對世界
人生不能老是選擇逃避,一定要面對問題,勇敢奮戰。轉個念頭,可以改變一生,與其沉淪或自怨自艾,勇敢的過生活,才能讓自己有一條更寬廣的路。


    年少時翹家叛逆的小華,在面臨母親的重病、家人的離散後,領悟到人生不能老是選擇逃避,一定要面對問題,然後勇敢奮戰。雖然她只是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但是細膩向上的心,卻讓人動容。 小華曾經有過叛逆的成長過程,因為別人有的,她都沒有,溫暖幸福的家庭、父親的愛,對她來說遙不可及。她自小總是帶著恐懼、不安、怨恨和排斥去面對生活和周遭異樣的眼光。
    沒有父親,一直是她心中的痛,在小華懂事後,便不斷地追問母親有關生父的事,但換來的都只是母親的怒氣與傷心,在多次爭吵後,小華在心中默默決定,就讓它成為一輩子的謎吧,如果真相真的如此不堪的話。小華的母親沒有一技之長,因此靠著當流鶯賺取皮肉錢,母親後來與一名男子同居並生下同母異父的弟弟,但是同居人也沒有固定工作,無法養家,母親只好再度下海重操舊業。在如此複雜的環境成長,小華特別叛逆與敏感,她總是希望自己能快快長大,好脫離這個讓她失望透頂的地方。
    十二歲那年,國小一畢業,小華沒有繼續升學,找到了一份工作,一年後她逃走了,逃離沒有溫暖的家,等到再度與母親相逢卻是在兩年後的警察局裡。逃家一場讓她知道外面世界的現實與黑暗,走入異途竟是如此容易,再度看到母親,小華倔強的眼中,透著閃閃淚光,但是她卻硬是強忍著不讓眼淚掉下來。回家沒多久,小華的母親病倒,最後變成植物人,站在加護病房外,小華第一次有了心痛的感覺,那種痛是之前媽媽怎麼痛打她都比不上的痛。因家庭環境造成叛逆,母親的病倒也讓她漸漸懂得珍惜,小華的弟弟目前被社會局安置在育幼院,母親也由社會局安置在教養院,而小華自己一人獨自生活。
    家庭的殘破,驟變的生活,迫使未成年的小華得提早長大,她說現在所謂的家就是她自己一個人了,她再也不需要逃家了。一夕之間她長大了,知道與其逃避,不如面對。她找了一份加油站工讀的工作,月薪約一萬多,房租加上生活所需所剩無幾,雖然經常是有一餐沒一餐,但是靠自己的力量正當的賺錢,讓她再累都覺得踏實。小華的心思十分細膩,對自己的生活也相當努力,樂觀進取是她現在的生活態度,她說:「社會是現實的,人生卻是公平的,要看自己怎麼想,別老去想你失去的、得不到的,想想自己現在擁有的吧。」保護官對小華的努力求學、工作都相當肯定,學校老師對小華的遭遇也相當同情。小華在加油站工作,還因為表現不錯獲得老闆賞識當上領班,就學方面也領有助學獎金。小華的保護官曾對她說:「未來的路還很長很遠,一個人走會很辛苦,所以一定要適時的尋求協助。」保護官對小華雖然心疼與不捨,但是小華對人生態度的正面與積極,卻讓人很放心。
    相較於小時候的逃家叛逆,撕掉自卑標籤的小華,展現無比的韌性,快樂充實的過著每一天。她說一切要感謝困境讓她成長,更要感謝周遭幫助她的人,如果沒有這些關懷,她懷疑自己是否還在街頭徘徊。她感慨的說:「其實轉個念頭,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與其自怨自艾,不如勇敢過生活,唯有靠自己的改變,才能掙脫命運的枷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