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敞開心胸,才能見識大海的遼闊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378

敞開心胸,才能見識大海的遼闊
打開心胸,接納別人也讓別人接納你,如此,前方才能有美麗的願景;一定要跨出第一步,如果一直在原地踏步或是走回頭路,機會就會一再錯失。


    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更生人顏謝從臺灣北部跑到澎湖療傷止痛,剛來的時候,他常質疑自己到底熬不熬得過去,因為即便已抽身來到這裡,想要好好重新開始,但是過去的種種依舊糾纏著他不放。
    顏謝陳述著難堪的過往,他有著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坎坷童年,自幼父母雙亡,由祖父母撫養長大,但是祖父母也在他小學時先後去世,所以他在小學五年級時就必須獨居並自食其力養活自己,一直到結婚生子。
    原本以為自已為了家人全省跑透透,包工作,一定能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那個自小就奢望的家,就在前方,顏謝從來不曾享受過天倫之樂,他由衷希望自己的小孩可以擁有。但沒想到正因為自己的打拚工作經常不在家,弄到最後妻離子散。妻子的外遇,讓寄回家的錢,如長翅膀般,一毛不剩。顏謝在長子帶領下前往找第三者理論,沒想到把自己推上火線的魯莽卻也促成了這一場牢獄之災。
    顏謝出獄後選擇到澎湖療傷,每當心情極端苦悶時,就會跑到海灘對著大海嘶吼。將內心激盪、浮躁不安的能量釋放出來,也冀望痛苦隨著海浪捲走、遠離,他覺得老天待他太不公平,他對前妻怨恨依舊,認為是她毀了一切,但這些日復一日的自艾自憐並沒有讓他好過些,反而讓他情緒低迷到谷底。
    直到有一天,一場意外的車禍,才讓顏謝瞬間領悟,並改變對人性的看法。車禍導致他的左肩胛骨骨折,沒錢看健保,找一般民俗療法治療,又疼痛不已。一個月後他向觀護人室報到,觀護人才知道他過得其實並不好。
    顏謝本身雖有油漆工專長,但澎湖的工作機會不多,油漆工師傅,以日計酬每天兩千兩百元計算,每月做個十天就算很不錯了。但面對固定支出的房租、三餐、水電、瓦斯等費用還是感到入不敷出,到月底常捉襟見肘,生活困頓,所以連健保費也繳不起。
    後來由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經觀護人轉介而接下此個案,除了予以醫療補助、急難救助、慰問之外,也向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洽詢就醫優待或免費醫療。並催促其向健保局申請分期繳納健保費,只要繳第一期之後即可「過卡」免費醫療。並請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社工室動用一筆費用,補助其第一期健保費。
    顏謝本來早已對人生絕望透頂,對人性更是沒有絲毫的信任,因為連一向深信不疑的妻子都會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情,更不用說這是個虛偽無情的社會。但是,透過那一場車禍,透過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的協助,朱家崎檢察長、柯嘉惠觀護人與高珍珍副執行祕書真誠的關懷,他卻數度哽咽,流下男兒淚,原來還是有人願意為像他這樣的人默默付出不求回報,別人都可以這樣敞開胸懷,為何還要封閉自己。
    現在在大家的關懷、鼓勵與協助之下,顏謝已逐漸走出之前的陰霾,雖然偶爾還是會在午夜夢迴時,因思念子女而流淚難眠,不過親情的呼喚,卻是支持著他向上、向善的動力。在長時間的沉澱後,加上外界湧入的愛,與多次的懇談和實際的提供協助,他已選擇「原諒」與「放下」。他說他要求的不多,只希望有朝一日子女能夠再回到身邊,喊他一聲「爸爸」就了無遺憾。
    「打開心胸,接納別人也讓別人可以接納你,如此前方才能有美麗的願景。」靦腆的顏謝有無數的感謝想跟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訴說,他亦期勉更生人,一定要學習跨出第一步,如果一直在原地踏步或是走回頭路,機會便會擦身而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