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勇敢找回屬於自已的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441

勇敢找回屬於自己的路
人生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人生終究是自己的,別給自己沉淪的藉口,靠自己的力量一定可以改變命運。


    國中一畢業,懵懂的慧珠便迫不及待地想到臺北闖天下,正當叛逆期的她誰的話都不聽,她先到工廠當女工,不到半年就吃不了苦,隨後到髮廊當洗頭小妹。一個常到店內做頭髮的小姐,每次來洗頭總是穿得光鮮亮麗,慧珠好奇問她在哪裡上班,她推薦慧珠到酒吧上班,每天只要輕鬆上班幾小時就可以賺很多錢,慧珠忍不住金錢誘惑決定下海當酒吧小姐。
    很快地,慧珠便愛上了燈紅酒綠夜夜笙歌的迷亂生活。沉淪在煙、酒、性和男人間。之後又改當舞廳小姐,年輕漂亮、身材姣好的她,半個月就能賺取十五萬元以上的薪水,算是名號響叮噹的紅牌舞小姐。
    十九歲那年慧珠奉子成婚,但先生不工作,不顧家又愛賭博,婚姻維持不到一年,頓時對人生充滿失望和怨恨,拋下稚子、踏上演藝舞臺,下了臺就用酒精麻醉自己。一次在朋友的慫恿下她吸了第一口安非他命,一吸上癮,禁不起誘惑一次又一次的淪陷,無法自拔。接著是一級毒品、二級毒品,毒品讓自艾自憐的她找到慰藉,卻也從此走上了不歸路。
    慧珠後來又結識了混黑道的男友,愛情長跑七年卻因毒品而迷失,男友本來開賭場,後來販毒為生,慧珠為了他也放棄演藝生活,開設電動玩具店,店裡盡是一些毒蟲及三教九流蛇鼠之輩。而吸毒到了最後就是搶劫、恐嚇、甚至還曾計畫偷渡到泰國運毒,慧珠說那時的她沒有什麼事做不出來。
    慧珠也未嘗沒有想過回頭,母親幾番出錢幫她戒毒,但最後卻無疾而終宣告失敗,她還大言不慚地回頂母親說:「只要我身上還有錢,一輩子都要海洛因。」這些話不知讓母親流下了多少傷心淚。
    幾年後慧珠再婚,這次嫁給有錢人,婚禮辦得風光,但好景不常,婚後夫妻又一起吸毒,三年內就傾家蕩產一無所有,夫妻雙雙落網服刑,假釋回家時,雖然兩人都信誓旦旦承諾不再吸毒,但不到幾個月後慧珠還是躲不過毒品糾纏,隔年夫妻再度通緝被捕。
    後來的改變十分奇妙,在上戒治課程上慧珠愛上基督教教唱詩歌,每次唱詩歌時她都覺得喜樂和平靜,慧珠決定要救贖自己,接受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的協助,她告訴自己這是最後的一次機會,並在監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出獄之後先生選擇了毒品,慧珠則選擇改變,她死了心回娘家,但面臨家庭破碎的此時卻發現孩子悄悄報到,她情急決定墮胎,基督教友們不斷為她禱告,求她回心轉意,這時奇妙的事發生了,在進行手術時,她感受到有股強大的力量在阻止,資深護士一直無法順利完成麻醉注射,兩個小時過了,卻如何也動不了墮胎手術,最後慧珠順服主意,留下孩子,也留下了一絲希望。
    一番思考後,慧珠決定搬進臺灣更生保護會臺中分會辦理的臺中女性中途之家──「馨園」接受輔導,晨更讀經禱告,一天一點的改變自己。牧師及弟兄姊妹都非常支持她、關心她,愛使她在教會的生活有了寄託,而上帝的愛更使她有了盼望和依靠。
    慧珠說:「一個更生人要重新站立起來並不容易,要經過多少風雨折磨,才能讓旁人不再用異樣眼光相待。」還好這一路有主的憐憫祝福,她才得以勇敢走下去。
    現在的慧珠是更生人的好榜樣,雖然只有國中畢業,憑著不認輸的個性和那股傻勁與鬥志讓她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路,目前工作於某知名金融保險公司,且因工作表現傑出也升上主管並順利通過相關證照考試。
    「人生隨時都可以重新開始,自己的人生終究是自己的,別給自己再度沉淪的藉口,無知才會恐懼,靠自己的力量一定可以改變命運。」慧珠鼓勵所有的更生人不要放棄找回自我的任何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