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健保署推家醫計畫再升級,慢性病患照護更全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8

相關單位:中央健康保險署

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簡稱健保署)自113年起將行之有年的「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下稱家醫計畫),升級為「大家醫計畫」,整合原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等論質計酬計畫,讓病人在同1家院所就可以接受完整的醫療服務,另外更導入數位照顧模式,蒐集個人健康資料,以利醫事人員客製化病人照護計畫,並讓病人強化自我照顧能力。

70歲楊女士患有10多年糖尿病,因血糖值控制不佳,心情一直很低落。在2年前經轉介至住家附近成大醫院合作社區醫療群的家醫計畫診所就醫,開始接受藥物治療外,並配合醫療團隊給予飲食衛教及運動指導等項目,在家人的鼓勵及醫護人員照護,有效的將醣化血色素從14%降至6.0%,同時體重亦漸進式減少至理想體重範圍。今年初楊女士,因不慎導致骨折接受開刀,由於血糖控制得宜,傷口癒合良好,順利拆線後即出院返家。楊女士的家屬表示,透過醫療團隊完整提供全方位的照護,深深感受到「健保用心、民眾放心」。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自92年起實施家醫計畫,建立以病人為中心、家庭為核心、社區為範疇的健康照護觀念,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並盼透過113年「大家醫計畫」朝向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首要整合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及代謝症候群方案,透過數位追蹤管理,妥適監測病人健康狀況;同時,也將加強家醫計畫醫師對於糖尿病、初期慢性腎臟病的疾病管理能力,提升慢性病照護品質,讓慢性病患可獲得更全面的照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