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春節連假 低碳村里走春小旅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54

相關單位:環境部氣候變遷署

 

春節連續假期,民眾返鄉團圓或與親朋好友走春出遊大啖美食時,不妨到各縣市推動的低碳村里走走,這些村里不僅是低碳行動的先行者,也是生活轉型的重要典範,值得大家來進一步瞭解。

環境部持續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認證,依照「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面向,各村里可依據在地現況選擇適當低碳行動及措施,目前已累積一千多個里獲得認證,同時為了建立績優村里低碳作為典範,環境部更連續三屆辦理低碳村里多元競賽活動,由各縣市推薦績優村里參加,截至目前已有130個村里獲得表揚,積極展現在地特色,從北到南、從都市到鄉村,每個獲認證村里都有減碳作為與成果(近年獲獎村里資訊可至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查詢https://reurl.cc/YVqWqa)。

以今年獲獎農村型的村里為例,主要推動低碳生活、綠能節電或永續經營面向,包括推動低碳旅遊、以循環經濟發展在地農業、以有機友善耕作推廣當地特色農產品或伴手禮等方式,推廣環境永續理念;亦有村里結合學界進行生態調查並推動環境教育課程帶動世代交流;更有推動在地農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達成農電雙贏或是利用在地水資源,設置微型水力發電系統供應部分用電。

另外都市型的村里,則主要推動生態綠化、資源循環面向,村里長號召里民整理轄內髒亂點、閒置空間及畸零地,轉生為村里休憩空間、社區農園或進而設置生態教育園區,不僅保水、降溫及調節區域微氣候,達到水資源再利用目的,更打造里民交流休憩的空間,進而發展特色產品,營利再回饋給村里;還有村里利用廢油、咖啡渣開設手作香皂資源再利用課程,創建工具共享平台,以修繕課程,傳達物品延壽使用、服務代替購買等低碳行動,帶動串連資源循環效益,共創低碳永續發展社區。

環境部表示,村里思考在地問題或遭遇氣候變遷考驗,運用在地的資源進而發想減緩或調適的作為來因應,展現村里韌性的軟實力,大家不妨趁著春節假期安排一趟低碳村里之旅,看看低碳永續好家園,迎接嶄新的一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