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假冒機構(公務員) (防詐宣導)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03

一、手法及話術解析

詐騙集團假冒健保局、醫院及中華電信或其他公務機關撥打市內電話予民眾,用語音的方式引導被害人轉接客服人員,並以被害人遭冒用身分辦理開戶、請領健保補助或申辦門號為由,主動協助轉接警察機關製作筆錄,另告知涉及洗錢或其他刑事案件,強調偵查不公開勿告知親友,再要求民眾至超商收取傳真或以LINE傳送法院偽造公文取信被害人,須被害人配合監管帳戶等話術行騙得逞。

二、預防策略

  • 聽到「遭冒用身分」、「偵查不公開」、「接收法院偽造公文」、「監管帳戶」等關鍵字,就是假冒機構(公務員)詐騙。
  • 接獲陌生來電告知涉入刑案或收到疑為政府機關公文書,應小心求證,先詢問對方單位、職稱、姓名等,掛斷電話後再向該單位求證。
  • 警察機關不會在電話中做筆錄,檢警調等單位處理司法案件,會以通知書通知涉案人到案說明或至指定機關繳交款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