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金管會表揚110年度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績優證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20

資料來源: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金管會)於本(110)年11月3日召開「110年度證券商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業務聯繫暨表揚會議」,由黃主任委員天牧親自主持並頒獎予得獎證券商。
黃主任委員致詞時,除提及「公平待客」應是任何行業共同的信念外,並以下列二點勉勵全體證券業者:
一、今日媒體報導證券商公會明(111)年將改選理事長,期許未來競逐各個金融業公會理事長職務的人選,除協助大小規模不一的會員及產業發展外,能進一步致力於提升金融業形象,以及透過產業力量關懷社會公益,實踐公會的「公」字。
二、美國洛克斐勒家族(The Rockefeller)的家訓是「比起金錢,強大的內心、富足的精神世界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是更值得傳承的資產」。金融機構獲利是重要的,但以永續發展而言,更需要思考如何透過財富或資源的分配運用,創造更多價值,這是獲得社會大眾信賴及尊重的要素。
繼108年首次對綜合證券商評核,本年為第二次對綜合證券商進行評核,為鼓勵證券商持續精進落實推動公平待客,金管會特舉辦本次頒獎典禮表揚6家評核績優證券商及1家顯著進步證券商,分別為:
一、    排名前20%(依機構名稱筆劃順序):元大證券、中國信託證券、玉山證券、合庫證券、兆豐證券及第一金證券。
二、    顯著進步獎:統一證券。
本次會議由證期局簡報公平待客評核機制、本年度評核發現之優劣處與對業者持續落實之建議事項,並由7家得獎證券商簡報分享落實公平待客原則的實務經驗,以利同業互相學習及精進對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之實務做法。
金管會表示得獎證券商的共同特點係董事會對落實公平待客原則之重視程度較佳,具體作為包括:針對客訴、爭議案件,提出檢討措施並持續追蹤;推動秘密客查訪機制,以瞭解第一線業務員落實情形;針對當季客訴件數增加達一定比率者,增加風險警示機制及時通報管理階層;研提業務人員酬金改革制度,業務人員酬金之考核項目納入法令遵循及公平待客等非財務性指標;董事發言內容深具建設性及可執行性(交易系統設提醒機制避免客戶出現錯誤),且有完整發言紀要,對於形塑公司重視公平待客原則之企業文化助益甚大。另金管會亦針對評核過程中發現的缺失向業者加強宣導,例如部分業者有業務人員與客戶借貸、電話接單與客戶產生爭議及線上開戶客戶個人資料保護欠妥等缺失,導致整體證券商於注意與忠實義務之原則表現欠佳;部分業者之董事會提出之建議尚欠具體而流於形式,或未能深入了解重大客訴成因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或優化措施等。
金管會表示本年為第3年評核,證券業整體有持續進步趨勢,明(111)年「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精進措施已於日前公布,尤其鼓勵業者在對高齡者或弱勢族群之銷售等面向強化公平待客措施,金管會希望證券商能站在金融消費者之角度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因應不同消費者之需求提供妥適金融服務,落實公平待客原則於企業文化、公司治理及善盡社會責任,與金融消費者誠信溝通,與客戶互信互利,充分保障金融消費者之權益,創造雙贏。

聯絡單位:證券期貨局證券商管理組
聯絡電話:2774-72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