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請與疫情有關之詐騙保持距離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784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COVID-19疫情盛行,以防疫為名的詐騙案件也在各國爆發災情。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民眾,防疫和防詐騙同樣重要。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詐騙一貫伎倆就是利用人性的弱點,通常是貪婪或恐懼。疫情期間,許多民眾因為擔心染病而恐慌,想要搶購口罩、消毒液、酒精與額(耳)溫槍等,但這些物資不易買到時,消費者遂利用關鍵字搜尋,發現常去的入口網站、論壇或社群媒體上,突然出現好多防疫產品廣告,這些廣告究竟是出自精明的商人,或是狡猾的詐騙犯?啟人疑竇。
 

衛生主管機關已清楚告訴民眾口罩怎麼買,警政和消保機關也不斷宣導常見詐騙手法,若有人還非要去一頁式網頁賭一下人品,萬一受害,恐怕自己也難辭其咎。行政院消保處提醒,當點開網站或社群廣告,見到「提供貨到付款」、「7天無條件退貨」、「權威機構檢測合格」、「好評如潮」、「24小時線上客服」,甚至「即將斷貨」,請先別見獵心喜,若找不到該業者市內電話和實際地址,即可能是網頁詐騙。不幸的話會買到劣質產品,更倒楣的是什麼也收不到,因為這些網址IP往往在國外,只能自認倒楣了。

參考內政部警政署提供的防詐懶人包,因為疫情關係,不僅一頁式網頁,其他許多詐騙手法,也都結合了防疫主題。例如捐助政府成立防疫基金、防疫指揮中心直接指示前往ATM操作、口罩2.0設定錯誤須前往ATM解除鎖定、收到口罩到貨簡訊(內含網路釣魚的連結)等。
 

行政院消保處非常關注COVID-19疫情,除積極採取相關作為並於網站(https://cpc.ey.gov.tw/)建立專區外,也持續蒐集國外消保機關相關作為供政府施政及民眾參考。近期發現國外也出現不少利用COVID-19疫情的消費詐騙案例,例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統計,今年以來投訴最多的疫情詐騙類型是取消旅行或度假的退款通知、網購、手機簡訊詐騙及假冒政府或企業的騙局,累計達7,824件,造成477萬美元損失,每位受害者平均損失598美元。在日本及瑞典,有歹徒假冒政府機關打電話關心老年人,主動要求前往老年人住所檢測病毒,並幫他們出門購物。歐洲許多國家則有人推銷號稱可以治癒或防止COVID-19病毒的產品,但卻無法證明實際效用。比利時有犯嫌偽稱知名物流公司,提供隔離期間日用品免費送到府;或者假裝衛生單位,聲稱以成本價出售口罩。
 

行政院消保處強調,疫情當前,但不實廣告、詐騙和謠言滿天飛。請民眾提高警覺,小心求證,才能遠離詐騙。近期已不只一次發生衛生紙將缺貨的網路謠言,導致搶購風潮,呼籲民眾不要輕信網路訊息,仔細查證訊息真偽,切勿隨手轉傳其他群組,引發社會不安或危害,成了covidiot(防疫豬隊友)。用心維護自己、家人和朋友的健康,相信祖先也會保佑大家平安度過疫情難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