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2017年十大消費新聞 食安問題占半數!(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885

  歲末時節,農曆春節將屆,由消基會舉行的「年度十大消費新聞」活動已進入第35年,今年消基會依例從上百則消費新聞中,篩選出30則重大的消費議題,並於106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5日展開網路票選活動,請消費者勾選出心目中認為重要的消費新聞。不幸的是,票選結果似乎仍以負面新聞居多,其中食安新聞更是佔半數,顯示消費者對食安問題的重視,也顯示政府應苦民所苦,對食安控管再加強。消基會期盼,此票選活動能讓政府、業者與民眾引以為鑑,並在新的一年揮別過去,走出令人惶恐的食安風暴圈。

   

票選結果如下:

第一名:國道遊覽車翻覆 33死11傷

       106年2月13日於國道上發生30年來遊覽車事故死傷最慘重的事件,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向友力承租的遊覽車,組團前往武陵農場賞櫻,晚上9時許,車子行經國道5號連接國道3號南港交流道前大轉彎處,疑因車速過快,整輛車從邊坡翻覆,熟睡中的乘客猝不及防,在重力加速度下遭猛力撞擊,甚至活活被壓死,釀成33人死亡、11人輕重傷慘劇,現場搶救聲不斷,被削去車頂的車內宛如死城。

       士林地檢署於9月4日偵查終結,認定車禍主因是車速過快,而車輛構造經鑑識後並未違反驗車規定,因司機康育薰已經死亡,因此與其他被告皆不起訴處分。

       本會曾於106年2月18日至監察院外舉行記者會,指出近二年遊覽車重大事故頻傳,但交通部總遲遲未針對營運管理、車輛結構等進行全盤檢討,反而推給市場機制,讓消費者、被害人及家屬面對。並呼籲監察院應對相關負責人員進行調查與糾正,若確有公務人員失職情事,即對相關人員提案糾舉,要求確實檢討並改善,俾使國內旅遊安全獲致保障。

       另,也對國內經營低價一日遊旅行社及其合作之遊覽車客運公司進行車輛安全性調查記者會,發現有7成低價一日遊遊覽車車齡老舊未經車身翻滾測試、五成低價一日遊合作遊覽車公司安全評鑑為丙、丁等,並呼籲主管機關應精進「遊覽車客運業安全與服務品質評鑑」制度及修訂大客車駕駛回訓制度,維護遊覽車行車安全,也保障消費者出遊安全。

      消基會指出,遊覽車車齡老舊,拼裝的車體不禁撞擊和翻滾,有嚴重公安問題,再加上低價旅遊團使用的竟是安全評鑑丙、丁等的車輛,此種種遊覽車安全問題早已是多年陳痾,卻不見交通部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實在是置消費者安全於不顧,消基會呼籲交通部應儘速提出老舊遊覽車的退場機制,必要時撤銷安全係數不符合規定的老舊遊覽車,以確保消費者安全。

 

第二名:戴奧辛雞蛋竄全台 市場生意掉3成

       106年4月21日台灣驚傳在市售雞蛋中驗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苗栗頭份合成批發行的蛋液檢出戴奧辛含量達5.2皮克/克脂肪,超出標準值2.5皮克/克脂肪,屬於異常偏高。26日,食藥署偕同農委會與環保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檢驗結果,指出污染場為彰化芳苑「鴻彰」蛋雞場,其來源疑為飼料添加物,關鍵就在於遭到汙染物就是「四氯呋喃」。並也強調鴻彰畜牧場的雞蛋、雞隻將在27日、28日兩天內全數銷毀、撲殺,並焚化。

       而就算如此,雞蛋、雞隻危及民眾健康或致癌風險並未解除,監察院財政與經濟委員會於106年11月8日通過提案,針對農委會及環保署迄未能就污染來源、遭污染飼料或添加物種類、污染傳播途徑等予以查明,且彰化縣政府對本事件畜牧場負責人更換、使用自配飼料等於事前毫無所悉,而事件發生後才進行訪查及裁處作為;農委會對地方主管機關就轄內畜牧場自配飼料稽查作為,竟以禽流感疫情頻傳致養禽業者管制出入,故短暫期間之自配飼料稽查確有難處等由辯解,肇生難以追查該畜牧場所使用之自配飼料,亦未能再行追蹤本案戴奧辛污染物之可能來源等不當行為予以糾正。

       國人食用雞蛋、雞隻需求龐大,且戴奧辛無法從雞蛋表面查覺異狀,消費者無從判斷是否有問題,實難預防;呼籲主管機關應速建立蛋品(包含液蛋)的完善履歷制度,採取源頭管理,建立資料庫及流向追蹤,防止有毒物質流入食品,避免危害國人健康的風險。

 

第三名:公務機關「個資外洩」達十三萬筆,倘遭求償至少6800萬元,全民買單?!

       消基會於106年3月3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本會搜尋近1年來媒體披露新聞,公務機關已發生4起重大個資外洩案件,造成民眾個資外洩13萬筆。其中又以台北市資訊局的「薪資發放管理系統」出包最嚴重,外洩數量約7萬筆,其次則是勞動部,以及中華郵政、外交部。若被害人全數依《個資法》第34條委由消基會向法院請求公務機關損害賠償,賠償金至少要6800萬。

       公務機關依法定職權蒐集民眾個資,卻未善盡保管責任,例如106年2月外交部領務局「出國登錄」系統遭駭,造成1萬5千筆旅客的姓名、護照號碼、電話、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等資料流出。

       而監察院已於同年12月8日表示,台北市政府在1月間爆發個資外洩事件,使4萬餘名員工陷於個資外洩風險中,且因190筆薪資報表檔案連結外露,其中18張報表連結疑遭23個外部IP連結或下載,實際受影響的人數為2313名(可參考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712080108-1.aspx)。雖無媒體披露的7萬筆這麼龐大,但也的確對國人造成影響。

       本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重視個資安全議題,加強公務機關資訊安全管理,嚴格檢討,並強化罰則,避免再有便宜行事、消極怠忽,而致個資洩漏事件發生。法務部也應主動調查個資外洩、竊取相關事件,以保障消費者的資訊安全為優先。

第四名:「臉書」網購糾紛多 退款困難申訴無門

     「臉書」詐騙頻傳,台北市法務局於去年11月9日公布今年第三季消費警訊,包括puma、Beats耳機等數家網路購物業者,利用「臉書」廣告連結吸引民眾消費,卻未於網站提供聯絡資訊,一旦發生消費爭議恐申訴無門。消保官也指出,「臉書」不是網路購物平台,沒有任何交易安全機制,「臉書」上的交易對象不明,業者利用貨到付款方式取得消費者信任,消費者拿到貨發現有問題,卻沒辦法聯絡賣家申訴,想退款有很大困難。

      另據本會統計,106整年度因臉書購物至本會申訴或洽詢的件數便逾百件,也於去年7月舉辦一場記者會,呼籲民眾應盡量避免向無評價或聯繫方式揭露不全的賣家購物,並須留意其取貨方式、退換貨、運費負擔、退款等規定,且應避免以私訊提供個資,以免個資外洩增加遭詐騙風險。

      消基會認為,臉書或LINE的詐騙情事,雖大部分屬跨境消費領域,因無法律管轄權,處理上確實棘手,但近日討論到該類行為從「稅」下手,將網路交易查核列為查稅重點工作,尤其是常發生詐騙事件的網路銷售平台如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Line商品貼文等,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在短短四個月透過「網釣密搜」,已查獲158件逃漏稅,補稅及處罰總計5,669萬元,可見「非不能也,不為也」,呼籲政府各部會應儘速動員,務期儘速處理這全國最大宗的詐騙案件,還消費市場的清靜。

 

第五名:乳瑪琳過期重製 遠東油脂逾863噸流入市面

       106年3月8日,桃園地檢署指揮桃園市調處、桃園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署前往遠東油脂工廠稽查,結果驚爆在台超過60年歷史的遠東油脂公司,竟然回收過期的乳瑪琳重製,並使用過期的無水奶油原料,製成乳瑪琳、頂好乳瑪琳、一品酥油、一品特酥油、酥油、金龍瑪雅琳、頂好瑪雅琳等19項商品,數量高達906噸,賣給下游的餐飲店,預估已有863噸商品流入市面。遠東油脂公司也發表聲明致歉,除自主透過經銷商回收,也接受消費者原價退費。

       106年11月16日,歷經8個月桃園地檢署今偵結全案,就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先前已由衛生局行政裁罰240萬元,16日則是以詐欺取財罪嫌向84歲董事長謝榮泰、59歲實際負責人謝賢德父子等5人提起公訴,並向法院聲請沒收1億多元的不法所得。

第六名:食安問題頻傳:五星級酒店食材過期9個月、連鎖燒烤店疑似賣臭酸牛肉

       食藥署106年5月16日突襲台東五星級飯店「知本金聯世紀酒店」,在庫房及冰箱裡發現過期的冷凍蝦、鮮奶優格及辣椒粉等,最久的過期長達九個月,業者僅坦言曾使用過期芥末醬,其餘無法確認;其他還有冷凍庫溫度不足、抽油煙機卡滿油垢、冷凍食材直接放在地上等,食品安全缺失高達10項。

       另在5月17日,連鎖燒肉店「野宴」,也傳出離職員工爆料萬華桂林店疑似為了節省成本,要求員工將客人吃剩的食材重新裝盤後再上桌,並以洗衣粉代替洗碗精及不換洗碗水、食材掉地上再撿起來販售等問題。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 條第1 項第8 款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逾有效日期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消基會呼籲,業者應遵照規定,如發現食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應主動停止製造、販賣等行為,切勿特意為之,進而產生消費爭議,也讓自己名譽受損,得不償失。

 

第七名:頂新案消費者求償9億多 法院判賠1023萬元

      103年9月4日,爆發強冠公司收購自「屏東郭烈成工廠」所回收榨過的廢油和餿水油,以33%劣質油混合67%豬油,出廠成為「全統香豬油」油品,而頂新集團味全公司所製造的肉醬、肉酥等12款加工製品,皆使用強冠公司「全統香豬油」製成;10月8日,又爆出正義豬油以「飼料用油」混充「食用豬油」,風波持續月餘後,購入正義油的頂新集團又被披露,由於頂新身為上市大集團,卻在1年內多次染上問題油,終於引發消費者發動大規模的滅頂活動,其中最為大眾所知的,便是消費者號召以「秒買秒退」的方式抵制味全旗下的林鳳營鮮奶事件。

       這件從103年9月爆發後延燒至今的黑心劣油案影響人數眾多,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代替全省公私立高中、國中、小學、幼兒園食用營養午餐之師生共1萬0650名消費者,提出團體民事訴訟,求償9億5850萬元;彰化地法院於106年8月16日判決頂新應賠償341名被害消費者每人各3萬元,共1023萬元;另台北地檢署也宣告前董事長魏應充二審被判兩年徒刑定讞,於106年7月28日發監執行。

       消基會呼籲,政府主管機關應比照歐美先進國家的油品管理,將人類食用、飼料用和工業使用油品分別建立管理系統,並有溯源制度,才能真正正本清源,杜絕油品問題。

 

第八名:禽蛋芬普尼殘留量 今會議拍板放寬至10ppb

       農委會防檢局於106年8月7日啟動禽場端芬普尼檢驗,在8月11日先完成5件檢驗,均未驗出芬普尼,然而在後續持續抽驗中,截至8月20日共完成45件檢驗,發現彰化地區的文政牧場、國賀牧場及連成牧場驗出芬普尼殘留量皆超出標準,其中彰化連成牧場153ppb為最高,引發國人吃蛋恐慌潮。

       而食藥署勒令將有問題的雞蛋全數下架,並會對市場上的雞蛋進行採樣檢驗的話言猶在耳,9月及10月分別又在台南及彰化檢測出含有農藥芬普尼殘留的雞蛋,雖各縣市政府皆表示,購買到問題業者的雞蛋可退款退貨,但確讓消費者人心惶惶寧可不吃蛋也不願拿自己健康當賭注。

       本會曾為芬普尼事件召開一場記者會,呼籲政府應採取源頭管理,建立資料庫及流向追蹤,防止有毒物質流入食品,避免危害國人健康的風險。11月27日,衛福部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與農委會防檢局「農藥技術諮議會」召開聯席會議,表示因考量家禽飼料中就有芬普尼殘留的情形,決議家禽蛋芬普尼殘留量由現行儀器極限值的5ppb(十億分之一濃度)提高至10ppb,引起一陣驚呼,雖有專家表示此數值仍算勉強可接受範圍,但本會還是期盼政府能從加強管控源頭雞隻、雞蛋,並不定時抽驗稽察,以確保民眾飲食安全。

 

第九名:訂機票慘遭「個資外洩」被騙52萬  業者自稱受害者  消費權益誰負責?

       消基會接獲民眾申訴,表示她2月21日在華信航空官方網站購買2張台北至台東單程機票,並刷卡支付新台幣2932元,卻在3月22日接到自稱是華信航空客服的來電,告知因作業人員的疏失,要她授權銀行配合辦理取消該自動付款的設定,以免被無故扣款。而自稱是華信航空的客服人員與她核對個人資料時,包含姓名、電話、購買商品、金額、搭機航班、班次時間、信用卡卡號等資料都正確無誤,使消費者不疑有他,便按照詐騙集團指示至ATM操作,結果一日內被轉帳十五筆,遭詐騙五十二萬元。

       而消費者驚覺受騙後隨即報案,並要求洩漏個資的華信航空負起賠償責任,但華信航空卻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並強調公司無人疑似洩漏旅客個資,公司網站系統也無安全問題,因此無法同意消費者請求賠償一事。但經本會調查,165防詐騙專線自3月12日接獲第一起民眾舉報「冒用華信航空詐騙」案件後,隔天即通知華信航空,而至3月22日的中間10天內,華信卻未通知已購票旅客注意預防詐騙事宜,因而延誤了防堵詐騙的黃金時間,實是難辭其咎。

       本會也呼籲主管機關,面對近年個資外洩頻傳現況,應落實對非公務機關執行資料檔案安全維護例行性業務檢查,且對於未採行適當之個資安全維護措施,或因而致個資外洩或未即時通知消費者之非公務機關,應確實依個資法第48條規定查處裁罰,以提高企業資安意識。

 

第十名:貨到付款商品不符!?  宅配業者應啟動退款機制

       消基會於106年1至4月已接獲逾200位消費者申訴,表示他們以「貨到付款」方式支付網路購物商品,拆封後發現商品不符,欲退換貨卻遍尋不著賣家,宅配業者也不願處理,且多數發生地點都是在臉書或Line上。本會表示,許多民眾以為「貨到付款」較安全,可避免商品遲遲未送達的風險,但根據申訴案例顯示,「貨到付款」已儼然成為詐欺集團的溫床,惡質賣家掌握了消費者的心態,紛紛主打貨到付款,然後透過宅配業者代收款項服務,讓消費者先付款再開箱。然而,當消費者一旦發現商品不符或毀損時,宅配業者不會退款也不會透露賣家資訊,消費者必須自行聯繫賣家退換貨事宜,此時若賣家神隱並靜待宅配業者匯款入帳,即可現金入袋且逃避追索。

    本會呼籲,宅配業者雖非商品銷售者,但其運送商品、代收款項的業務內容,已聯繫、帶動了買賣雙方的消費關係。因此本會呼籲,宅配業者應全面比照郵局,完整、清楚的揭露寄件人資料,讓買賣雙方的資訊揭露處於平等位置,降低消費糾紛的發生;此外,受託代收貨款之宅配業者也應建置退款機制,當收件人發現商品不符,只要貨款還在宅配業者手中、尚未匯給特約客戶(寄件人),都應接受辦理退款,如此才能有效遏止惡質賣家、詐騙集團以「貨到付款」獲取不法利益,還給消費者安全的消費環境。

 

2017年酸莓獎

  1. 金酸莓獎:衛生福利部

2017年的十大消費新聞中,共有5則新聞與食品衛生相關,包括毒雞蛋事件、乳瑪琳過期、五星級酒店食材過期、燒肉店食材不新鮮等,每則新聞都讓國人恐慌擔憂,就怕吃到危害健康的食物,而令消基會難以忍受的是,在8月中爆出芬普尼雞蛋後,9月跟10月依然陸續驗出有芬普尼殘留之雞蛋,而衛福部不僅不採取溯源管理,反而在11月放寬芬普尼殘留量數值,金酸莓獎當之無愧。

 

   金酸莓獎共同得主:彰化縣

芬普尼雞蛋事件爆發至今近5個月,共有51家業者驗出超標,其中彰化縣更占15家,但縣府迄今仍未開罰,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已數次函請縣府儘速處理,但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卻說,因彰化縣芬普尼雞蛋件數最多,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釐清這15件屬於哪種樣態才至今未開罰;而在間隔的5個月內,業者若有心逃避罰則,也的確有足夠的時間做更名、遷址、歇業等動作,彰化縣如此效率,金酸莓獎實至名歸。

 

  1. 銀酸莓獎:交通部

遊覽車安全問題早已是多年陳痾,卻不見交通部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案,發生重大意外事故導致死傷的消費者(統計自1986~2017年)高達550人,實在是嚴重輕忽民眾的生命,而航空公司、旅行社的個資管理疏失,導致消費者個資外洩,交通部在業務管理督導不善的事實,都難辭其咎,因此消基會將銀酸莓獎頒發給交通部!

 

 

總結

       2017年,由聯合報舉辦的年度代表性漢字第一名為「茫」,顯示國人對現在、未來都充滿了不安全感,也對周遭現象感到茫然;從本次食安問題佔半數的情況,顯見國人心中對飲食安全越來越重視,政府若想讓人民覺得生活有基本的保障,首先最應做的事,就是徹底把關食品安全與衛生,杜絕黑心食品再次出現,才能讓民眾食得安心!

       消基會呼籲,此次列出的年度十大消費新聞,都具有其重要性,亦體現出消費者生活中所關心的問題,盼主管機關應研擬相關政策,適時修改法令並落實執法,以保障消費者權益;業者們能以過往的消費問題為鑒、以良心為依歸,製造品質優良的商品、提供完善的服務,才能建立買賣雙方間的互信;最後,消費者應扮演監督的角色,對政府、業者不當作為有所警覺,捍衛自身權利。本會站在消費者保護立場,也持續為廣大消費者努力,為消費者反應、處理消費爭議,共創更美好的消費環境。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