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標準檢驗局修訂防水材國家標準,提升建築物防水能力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265
房屋漏水是國人常遇到的煩惱,漏水問題更是房屋買賣糾紛的大宗;防水(漏)工程除需專業工程人員施工外,更需要良好的防水材料,以達事半功倍之效。為提升建築物防水能力,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修訂公布CNS 8644「建築用塗膜防水材」及CNS 10145「合成聚合物薄片系防水膠布」2種國家標準,以供各界參考依循。 標準檢驗局表示,台灣屬多雨潮濕氣候,居家重視防潮防霉,防水排濕,另因地處地震帶,建築物也可能因地震等原因導致漏水;漏水問題不僅影響居家(工程)品質,更可能造成鄰居間爭執不斷或(工程)意外,不可不慎。藉由本次國家標準修訂公布,可引領業界採用完整性能規定之優質防水材料,確保工程品質。 標準檢驗局說明,CNS 8644規定之塗膜防水材料(如聚胺酯橡膠)可區分直接使用之單成分型,或需拌合使用之雙成分型;又依使用部位可區分為屋頂用及外牆用。而CNS 10145規定之合成聚合物薄片系防水膠布,則為於工廠製作成形,區分均質(單一原料製作)薄片系防水膠布,及以纖維等補強之複合薄片系防水膠布。 標準檢驗局指出,該兩種標準分別規定防水材料品質,如抗拉強度、撕裂強度、耐疲勞性能、老化處理後性能等,並明訂相對應之試驗方法,以確保產品品質。另CNS 8644亦規定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最大限量值,以限制有害物質含量,可改善空氣品質及確保施工者安全。 消費者或營造廠商可依據使用需求採購適用之防水材料,並可依據新修訂之國家標準確保產品品質。相關標準資訊已置放於該局「國家標準(CNS)網路服務系統」(網址為http://www.cnsonline.com.tw/),歡迎各界上網查詢。 資料來源: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4.aspx?n=E7E343F6009EC241&sms=E452EBB48FCCFD71&s=36344D5AC2A4C95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