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蟎不講理-防蟎有道 環保署告訴您,減少過敏的對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管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7201
國內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過敏的人都對室內塵蟎有過敏反應,環保署提供大家防蟎之道!隨著春天到來,室內濕度升高(相對濕度大於70%)時,過敏患者發病的機率就會變高,而過敏原除了黴菌、花粉外,室內塵蟎是最重要的過敏原,而對塵蟎具有過敏反應的人,如果接觸到塵蟎或其排泄物,就有可能會引發惱人的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等症狀。因此,環保署要告訴您,我們要如何減少居家環境的塵蟎。 環保署表示,居家環境中常有且會引起過敏的蟎類有歐洲室塵蟎及美洲室塵蟎,這些蟎類體型很小一般肉眼不容易看清楚牠們的型態,數量很多時,眼力夠好的人,可以看到彷彿會移動的小灰塵顆粒(約0.2mm),而塵蟎最適合生長及繁殖的溫度在22-26℃、濕度為70-80%,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及富有食物碎屑較多之處也就是牠們最適合生長及繁殖的場所。人類及竉物掉落的皮膚屑、毛髮處所,就是室內塵蟎鍾愛的棲息場所,例如枕頭、床舖、沙發等處。 環保署強調,防治塵蟎最有效的不二法門還是環境治理,保持居家環境的乾燥及乾淨,才是防治塵蟎的黃金法則。環保署推薦預防居家塵蟎的撇步,1、降低室內濕度:保持室內通風,使室內濕度不會升高,牆壁漏水要儘快修復,廚房、浴室廁所使用後要擦乾以保持乾燥,亦可搭配採用除濕機,只要濕度在50%以下,蟎類會脫水死亡。2.保持清潔:室內清潔宜用高效能吸塵器清理,寢具如座罩、枕套、毛毯、床墊套等應常清洗,並建議可用55-65℃的熱水清洗,可殺死塵蟎和清除塵蟎過敏原。如果家中有易過敏成員,就不適合用地毯、窗(布)簾,可改用塑膠製遮光簾或百葉窗;不宜使用布製沙發座椅,可改用塑料布沙發座椅;另外由於竉物狗、貓、兔、鼠、鳥等身上的皮屑也是塵蟎的食物來源,家中有易過敏的人,也不適合在室內飼養這些小竉物。 環保署表示,以環境用藥防治室塵蟎只能達到治標的效果,而持續不斷的環境整頓、清潔才是真正的治本,對於防治塵蟎的詳細資訊,民眾可至環保署網站http://www.epa.gov.tw/ch/SitePath.aspx?busin=325&path=1647&list=1647查閱。另環保署也建置「環境用藥安全使用網站」(http://mdc.epa.gov.tw/EVagents/EVSecurity/EVIndex.aspx),教民眾認識居家害蟲或如何使用環境衛生用藥,甚至環境用藥選購原則,都可以上該網站查詢。 資料來源:行政院(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4.aspx?n=E7E343F6009EC241&sms=E452EBB48FCCFD71&s=3B0B8DBA8BE1798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