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旅遊資訊全都露! 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開放加值應用!(交通部觀光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164
交通部觀光局新聞稿 民眾外出旅遊,藉由各式載具提供旅遊資訊服務將會越來越豐富多元了!觀光局以標準格式彙集全臺景點、住宿、餐飲、活動資訊,藉由開放資訊共享資源的角度,公開提供產官學界加值運用,讓民眾透過加值服務獲得更多元的旅遊資訊服務。 政府發展雲端應用,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以往加值業者或各公私部門在蒐集旅遊資訊方面,往往需要自行蒐集或向各中央機關或各縣市政府旅遊部門個別申請相關資訊,惟因各資訊提供單位觀光資訊格式不一或因缺乏統一窗口,除取得資訊曠日廢時外,更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加以整合,始能對外加值或應用,對觀光資料的資通訊運用形成一大阻礙。從現在開始,臺灣有一個整合全臺旅遊資訊的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透過統一格式提供的資料加值應用,可以獲得正確、即時、且跨區域的旅遊資訊,達到無縫隙旅遊的觀光旅遊服務,為現有蓬勃發展的臺灣觀光再注入一道強心劑。 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資料來源包括已授權之部分縣市政府、部會及觀光局所掌握之觀光資料,並分別由提供單位即時維護更新,將視授權進度隨時增加筆數。此次先行開放申請之觀光資料共計1萬5千多筆觀光基礎資料,由交通部訂定中英文版觀光資訊標準格式,交通部、觀光局、各縣市政府及各部會人力合作共同將所屬資料彙送完成,目前觀光局業已先將相關資料匯入旅行台灣App,以滿足民眾外出旅遊需要。 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將先行開放給臺灣地區設定使用目的之人民或機構之加值使用者,俟資料完整或辦理1年後檢討執行成效再行逐步開放給國內外加值使用者,除中文版本外,為便利國際觀光客來臺旅遊,也將逐步規劃公開英文版本提供加值,凡個人、政府機關、學術研究團體、經政府立案之機構團體或營利單位(如公司、行號等)須提供加值服務者,只要向觀光局提出申請(相關申請辦法於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平臺(http://gis.taiwan.net.tw>加值使用者專區)),通過審查即可取得觀光資訊,授權時間為2年,可提供網站、GPS導航、行動設備、二維條碼等加值應用,加值應用單位須持續回饋使用心得,以維持資料庫之正確性,共同維運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之永續發展,提升臺灣整體觀光旅遊產業之效益。另外,觀光局在下半年也規劃針對加值使用者及學校單位辦理觀光資料應用競賽,希望將觀光資料藉由競賽方式呈現更多元之應用。 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http://www.ey.gov.tw/News_Content.aspx?n=E7E343F6009EC241&sms=E452EBB48FCCFD71&s=ED9A6C293E3D204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