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消保處與消基會聯合記者會─油電價格調整對民生物價的影響-讓數字說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419
近期油、電價格陸續調整,消費者感覺物價也因此有上漲的趨勢。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和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下稱消基會)為了暸解油、電價調整因素對於民生物價是否產生衝擊性影響,再次攜手合作進行物價查訪,除將查價結果交互比對分析,冀釐清各界疑慮外,並希望藉此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模式,遏止哄抬物價的歪風。 行政院消保處與消基會各有長期查價之機制,亦各自掌握相關品項之價格基礎資料,因此本次合作是在原有的查價機制上,建立長期價格走勢,研析物價漲跌之模式,也就是雙方約定援例訪查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全聯、頂好及松青等6大賣場及超市,查訪品項則集中於洗衣粉、沐浴乳、米、牙膏、衛生紙、奶粉、泡麵、醬油、雞蛋及食用油等10項。茲就雙方今(101)年5月上旬之查價結果,分別與油價上漲前3月份物價,以及相關品項長期價格之觀察分析如下: 一、5月上旬與3月(或4月)各類商品平均價格之走勢研析: 行政院消保處與消基會(北區)就5月上旬所查訪品項之平均價格,與油價上漲(4月2日)前之3月份(或4月)平均價格之漲跌幅如表一。 二、 就洗衣粉、沐浴乳、牙膏及衛生紙4個品項價格之長期走勢觀察: 洗衣粉、沐浴乳、牙膏及衛生紙4項產品,雙方查得價格較3月份而言均為上漲。但因漲價是否為促銷結束的結果,仍有從長期走勢圖觀察之必要(詳附件),以衛生紙、牙膏、沐浴乳、洗衣粉4類商品而言,雖然漲幅較為明顯,但就長期觀察結果,多在價格變動範圍內,尚難據此認定與油、電價格上漲有關,至於包裝米價格,亦是如此。總而言之,就目前查得資料而言,10項民生必需品價格變動尚屬和緩,並無全面上漲情形。 對於雙方查價的合作,行政院消保處表示,消基會投入大量人力及心力共同查價,可見對維護消費者權益之用心,敬表感佩,並認為藉此合作機制,一方面可以嚇阻不肖業者哄抬物價,另方面對於不合理漲價情形,亦將立即轉請檢調機關及公平交易委員會進一步瞭解,並為必要之處置。 最後,消基會與行政院消保處也提醒消費者,賣場通路業者相互查價、比價並輪動式推出促銷商品,實屬該產業之營運策略,油價上漲前即已如此,日後亦將如此。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宜秉持貨比三家的原則慎選,做個聰明的消費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