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物價漲!行政院消保會感謝6家業者共體時艱-設立民生必需品平價供應專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863
國際大宗物資及原油價格上漲,對國計民生造成嚴重衝擊。行政院邱副院長兼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會」)主任委員於上任次日即指示該會,應站在消費者立場,研擬對策,經該會積極協調各大量販及連鎖通路業者,促請有議價能力和意願之流通零售業和消費者攜手,設立民生必需品平價供應專區,以提供消費者有利便捷的選擇。 雖然自由競爭市場之價格取決於供需,商品定價是由業者根據利潤與市場競爭等諸多因素而訂定,惟在原物料飆漲之情況下,因應成本而售價隨之提高,如任其超過消費者所能容忍的限度,則非業者與消費者之福;行政院消保會基於前開理由,積極商請6家主要民生商品大賣場,包括3家量販店:家樂福的「捍衛荷包專區」(計48店)、大潤發的「抗漲總動員」(計23店)、愛買吉安的「全面抗漲總動員」(計14店),以及3家連鎖超市:全聯福利中心的「愛惜金錢,全聯抗漲」(計402店)、松青超市的「抗通膨撿便宜專區」(計72店)、惠康超市(計202店),請業者基於承擔社會責任之立場,顧及消費者基本民生需要,積極與上游生產供應廠商協調,力守民生必需品價格之穩定,而規劃設立前開平價專區,提供有需要的民眾更多有利之選擇。這項措施主要目的,既是為照顧民眾基本生活需要,所謂的「平價」,自不可能涵蓋所有商品。行政院消保會與業者已達成共識,應優先以維持基本生活必需之產品為主,至少包括:米、麵粉、奶粉(鮮乳)、食用油、醬油、蛋、泡麵、衛生紙、洗?乳、沐浴精(肥皂)等10項,如有必要將再予調整,至於業者願意提供更多之平價產品,行政院消保會亦樂觀其成。該會並強調:消費者雖然需要平價商品,但不表示可容許瑕疵或逾期產品濫竽充數。該會與各地消保官,以及各類產品中央、地方主管機關,打擊黑心商品、捍衛消費者權益的立場均不因此打折,維護產品之安全衛生。 行政院消保會表示,非常歡迎其他有意願的零售業者主動加入抗漲行列,以具體行動與全國消費者共度難關,更對6家率先響應、體恤民眾需求的連鎖業者,行政院消保會代表全體消費者致上最高謝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