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進口不合格產品警訊仍多,提醒消費者注意!70則不安全產品訊息!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546
進口黑心產品問題,一直是消費大眾關注的焦點。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以下簡稱行政院消保會),整合了政府相關部門所掌握的不安全產品資訊,每當各主管機關於邊境管制或市場抽驗發現或接獲國外通報之瑕疵商品訊息時,該會即在「不安全進口產品資訊網」(網址http://www.unsafe.nat.gov.tw)公布,以利消費者隨時掌握相關訊息,並適時釐清疑慮;另為服務並提醒消費者,並於每月彙整相關之資訊發布周知。 行政院消保會統計,「不安全進口產品資訊網」,共發布70則不安全進口產品資訊,產品原產地以中國大陸居多,計55則(佔78.6%);產品類型則以化工類數量最多。情形約略如次: 一、商品類:共發布53則。其中化工類20則,玩具類17則,機電類9則,其他類7則,多數產品(共45則)為中國大陸製造。本項資訊來源包括: (一) 在國外宣布回收者:例如童裝、水壺、模型、磁性積木玩具等,這類屬於美國公布之瑕疵商品訊息,故列為「國外訊息」,惟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迅即將訊息翻譯為中文,讓消費者也能獲得第一手訊息。本項經標檢局進一步查察,前開國外商品多未輸入我國。 (二) 進口廠商報驗時,檢驗結果不符規定者:如矽酸鈣板、纖維水泥板、合板、吸音板等等11則,多屬建築材料;本項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均於第一時間同時公布在該局網站及「不安全進口產品資訊網」。 (三) 主管機關公布市售商品購樣檢測結果:3月份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拋棄式內褲、棉被、矽酸鈣板之購樣檢測,特於網站公布其檢驗之結果。 二、食品類有9則,均為行政院衛生署通報之資訊。經分析問題食品或食材來源,以越南(3則)最多,包括:調味料、即食魚露及鹽漬竹筍。其他不合格食品來源地尚包括印尼、日本、印度及中國大陸,不合格態樣則有:防腐劑、漂白劑或殘留用物用藥不合規定等。另外,台北關稅局查獲印尼旅客非法攜帶燕窩入境,及一件走私中國大陸胎盤素粉末。 三、農畜類產品計8則,係海岸巡防署查獲之違法走私產品,包括自中國走私之蒜頭、漁獲、香菇及中華鱘龍魚卵,以及一批自泰國走私的金剛鸚鵡卵。 行政院消保會提醒消費者,如欲瞭解所購買之產品是否有安全上的疑慮,消費者可充分利用「不安全進口產品資訊網」這個資訊平台,利用關鍵字或透過產品分類,可搜尋到近一個月來已公告之不安全產品訊息。如購買到經回收下架的產品,則請儘速向廠商主張退換貨的權利,或撥打1950專線進行消費申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