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2019年全球清廉印象指數我國排名創評比最佳成績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7622

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簡稱TI)於今(2020)年1月23日公佈2019年清廉印象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簡稱CPI),與2018年相同全球計有180個國家及地區(包含我國)納入評比,臺灣排名第28名,較2018年第31名上升3名;分數為65分,較2018年63分提升2分(滿分為100分),超過全球84%受評國家,為2012年新評比標準以來最佳成績。顯見近年來政府在公私部門推動各項防貪作為的努力與進步,已逐漸落實並獲得相當成果。

政府對於國家清廉度、透明度及清廉印象至為重視,於2018年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並結合行政院、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及其所屬共計27個機關,全盤檢討我國落實《聯合國反貪腐公約》之現況,經過21場次的國內審查及定稿會議,順利完成首次國家報告。為落實上開國家報告,法務部已提出《刑法》瀆職罪章之修正草案,並引進「影響力交易」之規範,以及提出融合公、私部門的《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未來將繼續推動法案完成法制程序,並持續研議法人刑事責任與課責機制等,以促使我國法制及政策與國際接軌外,並有助於提升社會各界對我國反貪腐工作之監督。本部亦要求廉政署加強推動宣導行政措施及國家重要公共建設之透明化,以排除不當干預,提升人民對於政府清廉形象之觀感。

長期以來政府對於打擊貪腐澄清吏治的決心從未改變,法務部除要求各檢察機關應加強蒐證、協同辦案、審慎提起公訴等偵查作為,並出版「貪瀆案件無罪判決原因分析彙編」,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共同建置「政府採購聯合稽核平台」,提供各檢察署檢察官辦案參考外,另每年定期舉辦肅貪研習會,提升檢察官辦理貪瀆案件偵查作為之專業知能,有效提升國際透明組織針對各國公部門貪腐情況及公私部門往來互動情形主觀印象的量測分數。

此外,法務部為實現團隊合作目標,有效整合資源並強化偵辦案件效能,要求廉政署及調查局設置固定聯繫窗口,增進雙方互動,建立資源共享、情資交流及相互協力之橫向聯繫機制。目前運作順暢,成效良好。

法務部除落實肅貪之實際作為,並將持續結合檢察、調查、廉政等機關以及行政機關之政風單位共同努力推動反貪、防貪之宣導,加強公務員謹守清廉的觀念,積極為民服務,並與民間合作共同打擊貪腐,提升人民對政府施政的信心。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