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炎夏『漫』活,創意說『畫』」,暑期犯罪預防徵件活動,創史上最高獲獎人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59

本部於今(110)年1127日下午130分許,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六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炎夏『漫』活,創意說『畫』」110年暑期青少年兒童犯罪預防漫畫與創意短片徵件活動頒獎典禮,由蔡部長清祥親自頒發獎項。

 

為將法治與犯罪預防的觀念融入青少年的休閒娛樂之中,本部舉辦暑期青少年兒童犯罪預防四格漫畫比賽,迄今已邁入第10屆!透過手繪四格漫畫與創意短片的創作過程,將預防犯罪的正確觀念深植於創作者心中。此次頒獎典禮,蔡部長特別邀請由桃園市笨港國小可愛的小學生們組成的烏克麗麗樂團,為頒獎典禮做暖場表演,讓踴躍前來的民眾一起分享得獎者的喜悅,也為同學們加油打氣。

本次徵稿活動為擴大徵稿規模,除提早自61日開跑外,特地延長徵稿期限至1015日,投稿狀況也相當踴躍。吸引全國各地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踴躍參與,總徵件數逾1,000件,競爭激烈,最後選出漫畫組每組前3名及佳作10名,短片組前3名及佳作5名,共計73名得獎者,創活動開辦以來最高獲獎人數。

此次活動參賽學生作品關注較多的題材分別為毒品犯罪、網路犯罪、傷害罪、詐欺車手等,均是與參賽學生周遭環境切身相關的主題。有鑑於現代訊息傳遞方式的多元化,今年徵稿活動特別於高中部分新增「創意短片組」,吸引對創意短片有興趣的青年學子參加,以豐富犯罪與被害預防訊息的傳達方式。

今年影片的得獎作品,不但參賽作品主題豐富多元,在表現手法上也別具創意,有創作者採跳脫傳統教條式的說教模式,以外婆與孫女之間活潑的對話,將毒品對身心的危害傳達給大家知道,演員還特別製作假髮道具,讓演出更生動有趣;也有作品將要傳達的訊息內容編成Rap唱出來,輕鬆愉快的節奏感,十分吸睛。

為慶祝本活動辦理十周年,同時也讓社會大眾可以欣賞到這些極具創意與想像力的畫作,歡迎大家到法務部藝文走廊欣賞得獎畫作,一起參與這一場難得藝術盛會。這些作品也會同步公開在法務部MORE法狀元—兒童與青少年犯罪預防宣導網站(https://tpmr.moj.gov.tw/),歡迎社會大眾踴躍上網瀏覽,並給予參賽學生一個讚喔!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