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推廣障礙者司法近用權及資訊平權,本部推出手語民法宣導短片,研修民法遺囑協助機制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871

為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民國1098月公布之「障礙者近用司法之國際原則與指引」二者所揭示「確保障礙者有權在平等的基礎上,及時、無礙地取得法律資訊」之司法近用權,首度將手語融入民法宣導短片中,在「民法意定監護」、「調降成年年齡」及「親屬繼承編-完整版」宣導動畫中置入手語畫面,使障礙者透過容易理解之方式瞭解與自身權益相關的法律訊息。以上宣導短片在本部全球資訊網均可查閱!

                               
 民法親屬繼承編          民法調降成年年齡           民法意定監護
 完整版宣導動畫                宣導動畫                       宣導動畫

此外,本部目前也著手規劃研修民法遺囑規定,將增加對障礙者之協助機制,例如遺囑人如不通曉國語,或因聽覺、聲音、語言功能障礙而無法陳述或口授時,增訂遺囑人得透過通譯為之(例如口譯、手語、點字等),以使其亦得為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及口授遺囑,保障障礙者之權益,落實民法前人人平等之基本原則。

本部蔡部長時常鼓勵同仁應本於「在民眾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之精神,推展各項業務,而民法正是與你、我關係最為密切的一部法律,所以站在障礙者的角度,瞭解他們的需求,賡續建構友善溫暖的民法,此乃是法務部及所屬同仁責無旁貸的責任。我們會繼續努力,營造無障礙之法制制度,照顧每一位需要幫助的人。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