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與司法院、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舉辦「第73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680
每年1月11日為我國司法節,自32年1月11日我國廢止不平等條約,終止治外法權,真正開始司法獨立,每年法務部與司法院均辦理各項慶祝活動,其中學術研討會更以當年度重要的議題,邀集學者、專家及實務工作者共同討論,呈現司法進步里程。自106年起,除法務部、司法院外,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亦共同參與,共創司法新氣象。 「第73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於107年1月11日(星期四)上午9時,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開幕式由法務部部長邱太三、司法院院長許宗力及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會長紀亙彥親臨致詞。全日研討會計有「日本裁判員制度的現況與課題-給台灣的借鏡」、「金融犯罪與吹哨者保護」、「實現人民實質參與的刑事審判程序-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於我國之推動與實踐」三場次,分別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陳運財教授、國立交通大學林志潔教授、國立臺北大學林超駿教授及司法院調院辦事邱鼎文法官報告。 司法獨立之本質在於司法能在國家社會取信於民,維護人權並為國家社會永續發展建立公平制度。因應近年金融犯罪及弊案不斷,國家社會根基受蝕,法務部提出「金融犯罪與吹哨者保護」乙題,強調應從制度建置使司法能發揮更積極綜效,維護公義,蓋司法是國家發展重要的環節,也和社會制度緊密相扣,而非自限法庭一隅,應具高度觀瞻,從制度保障開始,本主題更呼應法務部近年推動刑事政策轉向,法務部自104年開始陸續推動「刑法沒收新制」、「洗錢防制法」修正等法制,更在105年洗錢防制法修正過後,大力強化追查金流、金流透明之政策方針,推動有感司法;我們相信唯有切身感受民眾的需求,才能取信於民,彰顯司法獨立的真正價值,並進而重塑司法公信,回應司法改革要求。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