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代轉發本部法醫研究所新聞稿:法務部以民為本,法醫所全力投入 「CT掃描助相驗,DNA鑑定助比對」 為死者發聲,讓家屬安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78

520總統就職後,法務部蔡部長為與時俱進,宣示打造科技化法務部,就本部五大系統提出7大科技前景計畫,其中之一為「電腦斷層掃描探求真相」。蔡部長更超前規劃,請法醫研究所先行在北區試辦,經該所積極籌劃,自本(109)年8月1日起,利用該所北區解剖室,針對臺北、士林、新北等地檢署部分解剖案件試辦採用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以下簡稱CT),搭配解剖探求死因真相。

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為健全法醫制度,保障司法人權,以科技相驗為核心,參考歐美等先進國家運用CT以非破壞性方式掃描遺體,融合3D立體影像重組,經過影像判讀,探求死亡原因,增進相驗品質,避免遺漏可能刑案,若影像判讀後仍無法推定死因,或仍認有解剖必要,亦可進行解剖,甚至影像判讀結果可於解剖前增加法醫師的心證,提升解剖品質,更可保全影像證據提供法庭使用。參考美國新墨西哥州自2013年使用迄今,解剖比例由42%大幅降低至23%,不僅符合我國人死後不願解剖之民情,也有助於我國長期以來法醫人力不足之困境。

然而購置CT不僅經費甚鉅,也需評估設置空間與地點,以期發揮最大效益,法醫研究所參考美國新墨西哥州法醫中心做法,先行規劃為期6個月的試辦計畫,利用該所北區解剖室之舊型CT重新維護校正,使機器運作及影像品質合乎影像醫學規範,再委請臺大法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臺大醫院影像醫學部張晉誠主治醫師協助影像判讀,將影像判讀結果提供法醫判定死因之參考。由於試辦計畫是以建立標準作業流程(SOP)、法醫教育訓練及研擬相關配套措施為目標,故以(一)疑似他殺案件及重大案件,(二)因偵查需要,檢察官認有掃描必要之案件等小範圍為主,經檢察官命令解剖並經法醫研究所建議需CT掃描之案件,會將遺體運送到該所北區解剖室進行CT掃描,完成後再由該所法醫立即執行解剖,經由CT影像判讀與解剖確認死因之相互比較,建立我國CT法醫科學實證,做為未來正式全面實施之基礎。

CT試辦計畫為我國首度使用電腦斷層掃描輔助相驗解剖,以探求死因真相,自8月1日起為期6個月,預計CT掃描10件遺體,第一件於8月4日執行士林地檢署報請解剖案件,法醫研究所將定期召開討論會議,視辦理成果評估是否延長。法醫研究所也評估於臺北、臺中、高雄等相驗案件較多之地區設置CT之可行性,目前已商請臺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同意,於整修中的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相驗暨解剖中心,增設CT空間以應未來需求,預計民國112年完成;在臺中市及高雄市,亦正評估於當地殯儀館或鄰近醫院設置CT的可行性。另,由於CT設備費用昂貴,為撙節經費,法醫研究所也洽詢各大醫院有無計畫汰換之CT,評估使用二手機器之可行性,俾運用有限經費發揮最大效益。

CT輔助相驗解剖,將可有效協助法醫探求死因,以法務部108年規劃實施的6歲以下兒童死亡原因檢核機制,主要是為了發現6歲以下兒童死亡有無受虐情形,透過CT掃描影像,可以在遺體外觀檢查之外,能夠深入檢查遺體探求死因的科學工具,真正為死者權益把關,避免冤抑,落實司法改革。

此外,由於法醫需接受醫學、法醫學長期培訓,法醫研究所為解決法醫人力不足問題,除以前述CT輔助相驗外,也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簽約,由該院法醫部門協助法醫鑑定及培訓法醫人才,目前該院已有2位醫師表達參訓意願,接受正規的法醫解剖訓練,相信能為我國法醫增加生力軍。

在DNA鑑定技術方面,法醫研究所也引進最新Amicon萃取 DNA鑑定技術,去(108)年更協助一位黃姓老翁成功找到失蹤30年的妻子,在民國79年5月間,黃姓老翁妻子離家後即不知去向,雖然報警協尋,但仍一無所獲,直到94年4月間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吳姓警官比對新店溪一具無名女屍,發現與黃姓老翁妻子的特徵及地緣關係相似,遂聲請開棺驗屍,並送請DNA鑑定,因為遺骸高度裂解,未能檢出DNA。104年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蔡姓警官再次啟動本案調查,並由中華民國善願愛心協會協助聯繫及殯葬事宜,經地檢署將遺骸送至法醫研究所鑑定,同樣亦因遺骸高度裂解,未能檢出DNA。107年地檢署再重新採集無名屍檢體再送鑑定,經法醫研究所使用最新Amicon萃取 DNA鑑定技術,檢出一男性DNA型別,但卻與黃姓老翁妻子性別不同,於是法醫研究所通知地檢署再詳查案情。經地檢署查核後,發現可能係當年收埋時與其他無名屍錯置,以致鑑驗不合。108年地檢署重新開另一具棺驗屍,將另一具無名屍檢體送驗,在最新的Amicon萃取 DNA鑑定技術下確認該具無名屍就是黃姓老翁苦尋30年的妻子。本案歷經14年在各單位鍥而不捨齊心努力之下,終於讓流浪30年的無名女屍可以與家人另類團圓,也顯示持續精進DNA鑑定技術的重要性。

據統計,法醫研究所無名屍資料庫自98年迄今累計約4400餘件無名屍,成功比對約2800餘件(64%),而每一件成功比對的案件背後,都是警察人員、社福團體、地檢署及法醫研究所的努力不懈,為這些遭逢不幸且回不了家的往生者用另一種形式發聲,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近年來,法醫研究所更將DNA比對服務擴展到一般民眾,有些失智長者離家後,因言語無法正確表達,無法回家,以致被縣市政府安排在收容所,而家人有如熱鍋上螞蟻,遍尋不著,法醫研究所與縣市政府合作,將收容人與法醫研究所檔存的尋親家屬進行DNA比對,目前已有幾件比對成功案例,讓尋親家屬找回失蹤家人。法醫研究所協助尋親家屬,不斷精進鑑定技術,同時擴展服務範圍,為尋親家屬開啟一扇希望之窗,期讓生者安心,死者安息。法務部也將持續以民為本,主動解決人民問題,貫徹「有政府,會做事」之施政目標。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