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與教育部共同舉辦「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702

法務部與教育部共同舉辦之「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於108年11月23日(星期六)上午10時,假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本頒獎典禮共頒發「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及「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等二大獎項,法務部蔡部長清祥及教育部范政務次長巽綠均出席頒獎。

法務部「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自90年4月正式啟用以來,在推動我國法規電子化方面,成效斐然,目前已成為我國法規查詢點閱率最高的入口網站,點閱人數已突破4億5仟多萬人次。希冀藉由競賽活動舉辦,讓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使全國法規資料庫成為最佳法治教育教學平台。

今(108)年第12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國中、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近14萬人次,獲得全國國中及高中職眾多師生熱情的參與與肯定。本競賽以各組別答對題數最多且時間最短的前25名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在頒獎典禮當天進行現場決賽,分別評選出國中及高中職學生組成績優異前5名學生,進行公開頒獎。「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已然成為學生檢驗自我法規能力的參考指標,也是關心法規議題的學子們一展長才的舞台。

「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特別以「醉不上道,防制酒駕全民動起來」及「科技倫理與資訊安全」2大法治教育做為本屆教案設計主題。酒駕是重大社會問題,青少年可能非酒駕的肇事者,但卻可能是受害者,透過從小教育青少年反酒駕是「保護你、我」的觀念,期能於未來降低酒駕事件的發生;另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發展與應用,青少年在網路上更易發生許多有別於傳統的網路犯罪行為及資訊安全議題,期藉由結合「全國法規資料庫」的創意教案,引導學生建立正確的科技使用倫理與資訊安全防護觀念。本屆國中組及高中職組各評選出前3名及佳作2名,得獎作品將公開於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作為國中及高中職教師教導學生如何善用「全國法規資料庫」之創意教案參考,同時頒發獎座獎勵各組別前三名推薦學校。

為鼓勵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及各學校積極宣導學生參與競賽,特別設置「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推動成效獎」,以各縣市政府所轄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合計人數分為三組,各組以國中組及高中職組學生合計參賽比例進行排名,頒發獎金及獎座;設置「學校推動成效獎」分別以「國中學生組」及「高中職學生組」參賽學生人數最多及參賽學生比例最高之前二名學校獲頒獎金及獎座。本屆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已蟬連4屆縣市推動成效第一名,而高雄市樹德家商長期對支持法治教育不遺餘力,已連續12年獲得學校推動成效獎。

綜觀法務部與教育部自97年共同舉辦第一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以來,截至今(108)年第12屆成果豐碩,在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部分,已累積近150餘萬之國、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而歷屆之得獎學生更不乏有後續繼續往法律之路精進,對於國、高中學生除了可透過法規資料庫競賽檢驗自我法治觀念外,亦可藉由學習「全國法規資料庫」擁有一生最佳的法規知識庫。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