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為防制新興毒品氾濫,政府從列管、檢驗、查緝、宣導、法制等各個面向全面向毒品宣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627

       新興精神活性物質(NPS)並無直接或間接醫療用途,大多是為規避毒品管制法規而設計之化合物。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簡稱UNODC)2019年8月被通報之NPS的種類已上升至971種,成長幅度相當驚人。不過這是世界各國通報的NPS總數量,且在國際實務上,經通報之NPS未必全部都應該被列管為毒品,聯合國對於各國亦無此要求;換言之,是否列管為毒品,仍由各個國家依照各自的實際案例、需求質與量等因素做法制上處理,故不能泛泛地稱世界上毒品的種類有900多種。又世界各國列管的毒品方式及數量不一,我國係由各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所組成之毒品審議委員會所決定,迄今已列管339項毒品(含傳統毒品及NPS),與其他各國比較,列管數目相對不低,坊間有人指稱我國列管毒品種類數量落後於全世界,應係不瞭解各國實況而有所誤會,特予澄清。
       為防制新興毒品氾濫,政府從列管、檢驗、查緝、宣導、法制等各個面向全面向毒品宣戰。臺灣高等檢察署統合六大查緝系統,將新興毒品的查緝列為重點工作之一並發動3波安居緝毒專案,查緝績效為歷年最佳,對於尚未列管為毒品之NPS,除違反藥事法者依藥事法究辦外,亦會加強監控避免流入作為毒品先驅原料之用。經本部法醫研究所統計,107年因新興毒品死亡案件為45件,較106年的100件下降幅度高達55%。而當查緝機關發現尚未列管為毒品之NPS時,會盡速通報至本部,本部業已簡化列管流程,對於需緊急列管之物質,時程由6個月縮短至4個月左右,另亦以加開臨時毒品審議委員會的方式加快毒品列管的速度。為執行「新興毒品檢驗及防制措施」反毒新策略,行政院於108年7月17日核准動支第二預備金2億9,433萬4,000元,其中在新興毒品尿液檢驗部分,政府及民間檢驗量能由每年9千件提升至3萬件。而教育部也於108年5月10日與本部法醫研究所簽訂行政契約,辦理涉毒高風險特定人員新興毒品尿液檢驗作業,將能有效發掘校園新興毒品施用者,以利後續追蹤輔導。 在法制面,本部業已擬具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及第9條修正草案,採用類似物質一次列管方式以縮短新興毒品列管時程,加重製造、運輸、販賣混和毒品、或販賣毒品給少年、懷胎婦女者行為刑責至二分之一,以避免毒品殘害少年或懷胎婦女,該修正草案現正在立法院審議中,期能有效遏止新興毒品之危害。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