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司法保護的展望與未來:法務部研議「地方檢察署執行觀護案件手冊」修正會議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235

法務部為修正觀護人執行觀護案件的準則,特召集各地方檢察署主任觀護人,於今(17)日14時30分假二樓簡報室舉行「地方檢察署執行觀護案件手冊」修正會議,部長蔡清祥親臨會場致詞訓勉,同時聽取臺北、高雄、士林、彰化、嘉義、屏東及南投等七個地方檢察署執行「107年九合一大選反賄選宣導工作」經評比獲特優單位之簡報。

部長強調觀護人應深化服務精神,從援助家庭的角度,協助受保護管束人的家庭,使家庭成為他們回歸社會的支持力量。觀護人在榮譽觀護人或社福機構之協助下,應一路陪伴受保護管束人,以利其復歸社會。另,觀護人應掌握社會脈動,妥善運用最新科技概念,如網路聲量與大數據等,使反毒、反賄選宣導活動,不流於形式,讓民眾了解本部施政作為。

部長最後期許各地方檢察署主任觀護人及新進觀護人莫忘初衷,永保熱情,找到行動的原始動力,樂觀地從事司法保護工作,奉獻一己之力。為受保護管束人點亮更生道路的明燈,開啟人生新頁,順利復歸社會。

本次修正草案重點在於,歷經法令更迭,現行觀護實務上作法多有變更,修正第一篇保護管束及第二篇緩起訴處分之不合時宜部分,並新增第三篇社會勞動相關法令函釋規定,以利做為觀護人執行觀護案件的準則。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