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5次委員會議 《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之撰寫正式啟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87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第35次委員會議業於108年4月12日下午2時假總統府3樓視訊會議室召開,由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主持,法務部由委員會副執行秘書政務次長陳明堂率法制司司長賴哲雄、副司長王全成、檢察官周文祥及檢察司主任檢察官古慧珍等代表與會。

本次會議由議事組進行定期之工作報告後,旋即由監察院就「國家人權委員會設置規劃進度」進行專案報告,監察院於報告時指出,該院人權保障委員會自107年3月起成立專案小組,討論國家人權委員會之相關配套法案,期間歷經8次小組會議,該小組已完成大部分條文草案之整合,惟仍有部分條文未達共識,108年4月15日將再行召開會議研商,期儘速完成相關法案之制定或修正,並凝聚全體委員共識。會中有多位委員就本案表示意見,副總統於聽取監察院報告及委員意見後,裁示將委員意見送請監察院參考,並期盼監察院早日完成相關法案研議,送請立法院審議,以回應各界殷切期待。

法務部亦於本次會議專案報告「法務部籌辦撰寫《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規劃」,該報告說明《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之撰寫範圍、期程表及國際審查會議之辦理方式、期程表。副總統於會中表示,《兩公約》已累積了撰寫初次與第二次國家報告及辦理國際審查會議之經驗,相信本次在之前的基礎上,定能順利、圓滿完成;此外,每次的國家報告及其國際審查會議都是展現我國遵守國際人權公約決心、向國際宣傳我國戮力於人權保障工作的最佳機會,期許各機關把握此機會。

本次會議除上述報告外,並由衛福部及勞動部、農委會分別提出「有關『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執行1年後,涉及兒虐部分之執行成效」及「在臺外籍漁工居住環境及基本生活照顧現況與改善計畫」專案報告,其均屬我國重大人權議題,會中委員就行政機關得採取之改善作為提出許多寶貴建議,副總統裁示送請相關機關參酌,並指示相關機關積極落實改善作為,以提升我國之人權保障。

另外,會中亦就「公共交通運輸系統中勞工勞動條件與處境調查」進行討論,副總統裁示請交通部及勞動部持續研商相關檢討改善措施,以維護勞工權益。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