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制法完成三讀 深植法遵文化 爭取評鑑佳績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117

  遵法文化與觀念為洗錢防制最重要環節,洗錢防制的落實須透過日常習慣及作業的點滴累積,國家社會及產業機構整體有良好的遵法觀念為根基,才能真正有效執行洗錢防制義務。

  「洗錢防制法」在105年全盤修正,並於106年施行,期間經歷共4次大型國家風險會議以及公、私部門模擬評鑑之檢視,並由外籍專家進行評估,均指出現有規範之內控制度顯然不足。現行洗錢防制法於105年全盤修正時,雖已大幅度補足以往在第二輪相互評鑑之後所不足之缺失,但在因應新一輪之評鑑的過程中,發現特別是在內部檢核機制與控管程序、訓練等要求部分仍有不足,難以長遠落實洗錢防制工作,歷經一年餘實施及外籍專家檢視結果,強烈顯示我國應儘速將遵法文化納入法制,鞏固根基,相關缺失更須在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前儘速補齊。透過各公、私部門的合作,洗錢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資恐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終於今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大幅填補我國法律遵循方面之缺失,更對下週即將到來APG相互評鑑具有正面加分的作用。此外,鑑於國際近期高度關注並要求將虛擬資產(virtual assets)納入洗錢防制規範,本次修法也將虛擬通貨平臺和交易業務事業一併納入,不僅符合國際規範,更加完備我國洗錢防制體制。

  臺灣近年發生重大金融事件,國際金融形象受到相當大的衝擊,透過本次洗錢防制法、資恐防制法修法,在下週召開之APG相互評鑑中爭取佳績,是證明國家具有優質法遵文化、金流秩序的最佳方式,對國內法制完備、產業未來在國際往來交流更有正向助益。

  感謝立法院、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各機關、公私部門對本次修法的支持與協助,同時本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司法院民事廳、內政部、財政部並已完成授權子法的草案,將在洗錢防制法、資恐防制法修正條文生效後配合發布施行。相信透過全國上下一心的合作與努力,臺灣定能達到「金流透明  世界好評+」的目標。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