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治教育向下紮根,青年學子熱烈參與,「第15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舉行頒獎典禮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309

為培養莘莘學子正確法治觀念,法務部持續推動法治教育,不遺餘力,且為讓法治教育紮根校園,透過多元管道深入校園宣導,今(112)年特與教育部共同舉辦「第15屆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在將近11萬人次國中、高中職學生熱烈參與下,於11日在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之展演處所,隆重舉行頒獎典禮。本部蔡部長非常重視此次活動,更肯定參與學校師生之用心,也親自出席頒獎,以鼓勵及表揚獲獎師生。

「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自90年4月正式啟用以來,在推動我國法規電子化方面,成效斐然,點閱人數迄今已突破10億人次,目前已成為我國法規查詢點閱率最高的入口網站。而為普及校園法治觀念,進一步藉由競賽活動舉辦,使「全國法規資料庫」成為最佳法治教育教學平臺,讓法治教育向下紮根,培養青年學子法律素養及建立正確法治觀念。

本次活動,主要有「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及「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等二大競賽,在年年參與師生人數增加情況下,顯見該競賽已成為學生自我檢驗法規能力的參考指標,也是關心法規議題的學子們一展長才的舞臺,深獲全國國中及高中職眾多師生熱情的參與及肯定。其中「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以各組別答對題數最多且時間最短的前30名國中及高中職學生,於11日上午進行現場決賽,在緊張又不失趣味的氛圍中,分別評選出國中及高中職學生組競賽成績優異前5名學生,並隨即舉行頒獎典禮公開表揚。

「全國法規資料庫創意教學競賽」,則以「人權法治與性別平等」、「重大修法議題」及「資訊與網路安全」作為本屆教案設計主題。本屆國中組及高中職組共評選出優秀教案作品9件,國中組第一名教案作品,為宜蘭縣立順安國民中學吳萃涵老師與宜蘭縣立復興國民中學蔡靖妏老師的「青春修戀手冊--改寫跟騷Melody」,透過改寫並分析歌詞中的浪漫行為可能造成他人的恐懼,讓青少年了解觸犯《跟蹤騷擾防制法》之行為樣態;高中職組第一名教案作品,為桃園市立陽明高級中學陳亮菲老師的「搶救「失」密照,有「法」度」,將防制數位性暴力融入教學,引導青少年反思及自主學習,活動並同時頒發獎座予各組別前三名之推薦學校。

此外,為鼓勵及感謝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及各學校積極宣導學生參與競賽,活動中特別頒發「推動成效獎」,分別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彰化縣政府教育處、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及金門縣政府教育處等4個機關獲獎;「學校推動成效獎」國中學生組,分別由南山學校財團法人新北市南山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彰化縣立溪湖國民中學、臺南市立鹽行國民中學及桃園市立經國國民中學獲獎;高中職學生組,分別由桃園市私立新興高級中學、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獲獎。這些機關、學校對於法治教育之推廣,功不可沒。其中金門縣政府已蟬連8屆、屏東縣政府獲頒7屆「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推動成效獎」殊榮,而高雄市私立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長期對支持法治教育不遺餘力,更連續15年獲得學校推動成效獎,實屬難能可貴,也是積極落實法治教育的最佳典範。

綜觀法務部與教育部自97年起共同舉辦「全國法規資料庫競賽活動」,堂堂邁入第15屆,各項活動成果豐碩,例如在「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部分,已累積近181餘萬名之國、高中職學生報名參賽,讓國、高中學生除了可透過法規資料庫競賽檢驗自我法治觀念外,亦可藉由查閱「全國法規資料庫」擁有終身受益的隨身法律知識庫,可謂一舉數得。本部爾後仍將持續與教育部合作,以各種生動、活潑且實用之方式,推動校園法治教育,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成為知法守法的好國民!

所有得獎者與參與活動貴賓合影

法務部蔡部長與法規知識王網路闖關競賽高中職學生組得獎者合影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