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篳路藍縷整合資源,保障收容少年受教權;本部推動少年矯正教育轉型,逆風少年展笑顏!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243

兒童權利公約(CRC)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日前落幕,國際審查委員肯定政府對兒少所做之種種努力,基於政府一體,本部為完善兒少保護社會安全網之建置,提供暫時迷途少年一個教育資源更為充沛、減少社會歧視發生之環境,並落實兒童權利公約重要內涵,多年來積極推動少年矯正教育轉型,將少年輔育院(下稱少輔院)改制為少年矯正學校,摒除傳統戒護思維,導入教育輔導理念,進一步充實心理及社工人力,提供追蹤輔導、資源媒合及復歸轉銜服務,以多元專業強化矯正教育處遇量能,致力提升司法少年人權。本部感謝監察院陳院長日前於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辦有關少年矯正機關收容處遇變革之座談會的鼓勵,期許協助孩子回歸社會,是矯正學校最大意義。

早年面對少輔院改制議題,因設立學校涉及用地產權爭議、國家財政困難、短時間難以大量增加教師預算員額等困境,一直未有進展;至本部蔡部長清祥就任後,深感正確的政策應排除萬難積極進行,因此重啟推動,秉持「每個收容的孩子都該被妥善照顧,也該有繼續接受教育的機會」之理念,親自多次召集矯正署等承辦同仁,針對過去面臨之各項困難,重新一一檢視、討論,尋求解決的方法,期間外界包括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等各界賢達,也紛紛提出少輔院改制矯正學校之呼聲,為回應民意及保障收容少年之受教權,蔡部長更於矯正署提出之改制方案上,具體批示以分階段方式,全力推動桃園及彰化兩所少輔院改制學校工作,第一階段以設立矯正學校分校之方向努力,並責成矯正署堅定決心、克服困難、積極辦理,貫徹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

自此少輔院之改制工作開始展開,本部於108年初即召開研商會議,以「優先保障受教權、提供良好學習環境」作為革新首要工作,邀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下稱國教署)共同研商具體方案,完成矯正學校設置前之過渡階段,在不修法的情況下,暫由誠正中學於少輔院設置分校方式,協助改制前之教育事宜,經國教署協請相關學籍合作學校,聘請合格教師,並與全國學校同步自該學年度起實施普通高中、技術型高中108年新課綱,使少輔院改制後學生學習條件與一般學校之學習資源及環境趨於一致,提供所有受感化教育學生均能擁有平等、專業及高品質之教育機會,保障收容少年受教權。

108731日桃園少輔院及彰化少輔院揭牌改為誠正中學桃園分校及彰化分校後,翌日(81日)起兩所分校即開始實施108年新課綱之日校教育課程,接著在蔡部長繼續帶領下,經過同仁不斷地努力,包括師資聘任、教學設施改善、新課綱課程規劃、輔導資源進入等等,在短短2年內進一步達成將該兩所分校改制成獨立之少年矯正學校之不可能任務!

110年81日,蔡部長主持由其親自命名之「敦品中學」及「勵志中學」成立暨揭牌典禮,部長致詞時語重心長的期勉兩校學生,校名之涵意,是希望收容少年們進入學校後都能「敦品勵學,敬業樂群」,要能夠敦厚品德,勤奮向學,同學間更能彼此激勵心志,奮發向上,成就正直向善的人格陶冶。自此我國矯正學校開啟新頁,收容少年受教權益保障更向前邁進一步。

為積極整合國家資源,本部持續結合教育部,將學科教師、輔導教師、特教教師、心理師及社會工作師等專業輔導人員納入編制,因材施教,積極推展完備之矯正教育及輔導工作。此外,疫情期間,為維護矯正學校及少年觀護所學生身心健康,本部積極為少年矯正學校及機關爭取權益,並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將包含敦品、勵志、誠正及明陽4所中學及臺北及臺南等2所獨立少年觀護所,以及其他14所附設少年觀護所學生,均納入COVID-19疫苗校園接種對象,經家長、監護人或法定代理人同意後施打疫苗,確保所有矯正學校學生均獲得妥善照顧及健康防護。

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有感於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昨(21)日舉辦之「少年矯正機關收容處遇法制現況、變革與展望」座談會,言及臺灣在2021年完成矯正學校全面改制,是我國矯正教育嶄新的開始,協助每個孩子成長蛻變、順利復歸社會,這是國家的義務,非常重要也相當有意義。本部除了感謝監察院的肯定外,更對於整個改制過程獲得行政院充分的支持及教育部全力提供完整師資,使少年矯正學校設校工作順利推動,與衛生福利部共同維護保障少年矯正學校學生的身心健康權,深表敬意與謝意;也感謝司法院、立法院及立法委員、監察委員與社會各界對於收容少年關懷不歇,讓少年矯正工作持續成長、精進。

我們不會放棄任何一名誤入歧途的學生,少年矯正學校同時肩負矯正及教育輔導任務,經由矯正及教育人員攜手合作,共同構築更完善健全的少年矯正環境,幫助曾經誤入歧途之收容少年入校後能安定沉澱,進而成長蛻變、重拾信心,找到屬於自己的未來,就像近日勵志中學口琴隊參加彰化縣111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榮獲高中職團體組口琴合奏第1名,將代表挑戰全國賽,本部同表祝賀外,也印證了少年矯正學校學生在逆境中挑戰自己、勇敢追逐夢想的無限可能與發展潛力,欣見逆風少年再度展露笑顏,將來順利回歸社會,指日可待!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