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保護

法務部如何協助各級學校及社會教育機構推動法治教育?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7572

一、協助各級學校推動法治教育
(一)編纂法治教育教材
為加強落實法治教育,使法治教育向下紮根,本部業於本年八月間邀集專家、學者及律師等組成法治教育教材編纂小組,就現行社會及人權教科書分析所含法治教育教材之比例,發現現行教材確有分配不平均,及欠缺整體與系統規劃的瑕疵,而有重新編纂之必要,本部刻已先行擬定廿四個重要法律概念,俟徵詢城鄉教師意見後,交由法治教育教材編纂小組編纂課文,並於審查通過後,送請教育部作為公民科或國文科之教材。
(二)主題式法律宣導部分
鑑於學校老師及學生對於傳統式的法律宣導缺乏新鮮感與興趣,故由本部提供生動活潑的案例、資料及法律問題等,委由檢察官、觀護人及律師,至各級學校對學生進行法治教育宣導。
二、協助社會教育機構推動法治教育
(一)置(植)入式社會法治教育
續與台灣電視公司、警察廣播電台結合,就全般法律概念及生活法律,以不露痕跡方式,透過節目,進行法治教育,這部分的法治教育,以點線面的方式推動。
(二)結合公益團體共同辦理法律推廣活動
積極結合扶輪社、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綠色和平組織、汎太國際公司等社會公益團體,分別在京華城、臺北縣體育場及其他場所進行反毒、反仿冒等社會法治教育。
(三)應用本部網站建立法治教材及法治師資資訊
本部網站設有法律常識(含法律時事漫談、法律諮詢資源、法律推廣資源等)、全國法規資料庫、法律人才資料庫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