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司法保護苗圃

更生人的故事-叛逆的青春印記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4340

叛逆的青春印記
學會珍習當下的每分每秒,如果只是不順心就放棄自己、放棄生活、放棄生命,即使有再多的明天也不夠用。


    年少的輕狂叛逆,不知伴隨著多少人成長,但隨著時間分秒流逝,有時曾經叛逆的青春印記,卻往往帶來日後更多對人生的深刻體驗。
    小娟終於可以離開青少年中途之家安置機構了,在機構一年多突然要返家難免心裡不捨,近鄉情怯的複雜心情更難以言表,但堅強的小娟還是強打起精神,露出微笑與輔導人員一一告別。
    十五歲的小娟,父母靠拾荒維生,兩人都幾近文盲,處事能力低,雖然只有小娟一個子女,但微薄的收入能夠提供小娟就學已實屬不易,遑論其他物質上的享受,所以每每小娟有所要求時,總是無法獲得滿足,看著別的同學總是穿好的、吃好的、用好的,還有大把零用錢可以花用,小娟心中難免妒忌又羨慕,自卑的心轉而衍生出對父母的嫌惡,父母的囉嗦、嘮叨、低能,一切都令她厭煩不已,最後,她索性逃家、逃學,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
    小娟開始自甘墮落,父母師長越是管教,她越反抗,而且情況每下愈況,親子關係更是惡劣。在校被排擠、在家沒溫暖,小娟轉而以結識校外的複雜朋友來肯定自己,除了逃家逃學,男女分際也很隨便,屢遭學校師長通報失蹤人口及中輟,迷惘和痛苦的情緒不斷吞噬著小娟,她希望所有的大人都不要再管她,就此消失。隨後,小娟變本加厲,屢次偷竊父母的錢在外揮霍,最後父母忍無可忍只好報警。
    臺灣更生保護會初見小娟時,她青澀的臉龐閃著一絲的不安和悔意,雖然保護官的調查報告寫著須注意小娟善於說謊,言詞反覆,但訪談後還是決定給她一次機會並裁定安置責付給苗栗分會委託安置機構辦理。在安置機構的日子裡,一開始小娟總是封閉自我,不過透過安排心理治療後,小娟對父母親的矛盾情結得以抒發,加上安排復學的鼓勵,和同儕團體間的互動也有進步,漸漸地,小娟恢復了活潑的天性,表現的越來越自在,功課也進步神速,甚至還被推薦參加了九十六年「兩岸四地青少年登峰營」的營隊活動。
    之前大家擔心小娟中輟期間功課會跟不上,沒想到經過輔導員鼓勵,小娟一舉考上苗栗縣某私立日間部高職資訊科,這樣的改變,也讓輔導員深感欣慰,而小娟自己也感到十分高興,因為她渴望有個不一樣的嶄新開始。不過由於學校學費不低,以小娟家庭的經濟情形根本無力負擔,臺灣更生保護會及安置機構共同尋求社會資源,在專案協助下,讓小娟得以順利就學。而懂事的小娟也很了解自己的處境,主動要求打工賺取零用錢以貼補平時的就學花費,這樣認真執著的態度,讓人覺得小娟真的成熟長大了。從安置機構返回家裡不久,小娟的父母因工作腿部受傷骨折而住院治療,看到父母親在病床上脆弱的模樣,複雜的情緒湧上心頭,之前做錯事不聽話的種種畫面浮現腦海,所有的懊惱與悔意如海浪般排山倒海而來,她覺得以前那樣對待父母,真的太不應該了。
    現在,小娟懂得要珍惜一切,她說:「要學會珍惜當下的每分每秒,如果只是不順心就放棄自己、放棄生活、放棄生命,即使有再多的明天也是不夠用的。」如今,小娟一手肩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心裡也不再鄙視父母、嫌他們囉嗦,分會人員再次見到小娟,欣喜她變得體貼又懂事。小娟為自己少時的不懂事感到深深的悔悟,她現在最想跟父母親說的是:「爸、媽,我愛您!謝謝您們一路陪著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