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農業部積極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政策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576

相關單位:農業部

       針對動保團體關心格子籠母雞飼養議題,為推動雞蛋友善生產政策,農業部於104年12月31日已公告「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並於111年5月23日公告修正該指南,供業者投入友善生產設施(或設備)之參考,另透過辦理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辦法,提升畜禽產業經營貸款之畜牧友善生產系統類,提供每場3,000萬元,年利率1.54%之低利貸款,並將貸款額度自110年8月1日提高至5,000萬元,以鼓勵蛋雞場投入友善生產模式。規劃3年(112-114年)養禽場升級改建計畫輔導養禽場設施(備)改善並投入10.5億元,優先協助傳統養禽場改建升級為非開放式或密閉式水簾禽舍,另投入3.85億元導入智慧省工設備,提高家禽動物福祉。

農業部鼓勵消費者選購支持動物福利產品

      畜禽生產涉及國人基本民生需求,除動物福祉外,需同步務實考量我國地理條件與生產成本,國際動物福祉發展趨勢如能符合我國條件且不影響畜禽產品成本及後續售價,農業部當積極參考導入,因此需審慎評估歐盟等區域之經濟動物友善生產模式於我國的適用性,農業部力求穩健務實推動動物福址。農業部也鼓勵消費者選購支持國內已認證友善飼養、友善畜產、人道監控及動物福利等標章之動物福利產品,以消費拉力影響市場,帶動畜禽產業轉型,引導該類產品之正向發展。

      我國蛋雞飼養模式主要為傳統籠飼,占整體生產模式80%以上,農業部表示,倘驟然改變其生產方式,恐將造成產業衝擊,若無適當之配套措施,恐影響整體雞蛋的供需平衡,進而影響糧食安全,因此宜透過科學研究、產業轉型意願以及消費端的拉力逐步推動畜禽友善生產,兼顧蛋農與消費者權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