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家庭代工的詐騙陷阱(張安箴檢察官) (防詐案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972

「妹妹啊,我跟爸爸現在工廠都放無薪假,這幾個月要給你的生活費可能比較沒辦法欸,你有沒有辦法去找打工啊?」聽到媽媽在電話那頭愧疚地說,美欣也覺得很心疼。

「媽,沒關係啦,我本來就有家教,多兼一個就好啦,你不用擔心我喔。」美欣故作開朗地說。掛上媽媽的電話,美欣趕快去查了郵局簿子裡的錢,還剩4000元。

美欣咬了咬牙,連房租都不夠了,得趕快去找打工的工作。可是現在疫情又嚴重了起來,連原來的家教都快要被停掉了,怎麼辦呢?網站上逛了半天,有一則廣告吸引了她的注意:「外銷高級紙袋代工,按件計酬,材料送府上,在家輕鬆工作,無需押金,沒有庫存,接單數量不拘,三天結算一次,急徵人手,諮詢加LINELee66889李小姐」這好像不錯喔!美欣隨即加了對方的LINE:「您好,我想接紙袋代工工作」美欣傳了訊息,忐忑地等著回音。

「登登登」聲響,沒想到對方馬上就回覆了:「您好,歡迎您加入誠品包裝。我們是做高級手工紙袋出口的外貿廠商,單件毛利高,現在全球貿易需求高,訂單多,需求很大,希望能跟您長期合作。請問您現在是否有工作?」對方寫道。「我現在大二,在念書,平常有兼家教。」美欣回訊息。「瞭解了,為了公司人事建檔,請您先把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存摺正反面影本拍照傳給我,並附上您的LINE ID、常用電郵。」對方要求。美欣小心地記下了需要的資訊:「好的,我馬上傳。」等拍完照、上傳了照片,美欣又問:「已經傳了,請問我何時可以開始工作?有點急著用錢。」並且小心翼翼地丟了個抱歉的笑臉符號。

「收到了,謝謝您。為了查核您的銀行信用,並確認您有可以入帳而與公司交易的銀行帳戶,請攜帶您的提款卡及提款卡密碼到最近的7-11超商,寄到我們公司。」對方寫道。美欣覺得奇怪,又問:「為什麼要寄提款卡?」對方回:「因為公司要用您的提款卡訂貨然後寄給您,且有提款卡可以幫您申請防疫津貼,一個銀行帳戶2000元,收到提款卡後入帳。」美欣聽到防疫津貼一個帳戶2000元,欣喜若狂,也沒多想,隨即就問:「到7-11之後怎麼寄?」對方回答:「您到7-11之後我再提供資訊給您。」美欣快手快腳地準備好提款卡,並把密碼小心寫在便利貼上,再把便利貼黏貼至提款卡上。

正要出門時,接到閨蜜心宜的電話。

心宜:「美欣,你在幹嘛?」

美欣:「我要去7-11寄東西。」

心宜:「要寄什麼?我陪你一起去。」

美欣:「寄提款卡給家庭代工公司。」

心宜:「寄提款卡?提款卡不能隨便寄給人家吧,是不是詐騙啊?」

美欣:「不會啦,哪有那麼倒楣!」

心宜:「可是我覺得怪怪的耶,我先幫你查一下好不好?」

美欣:「好啦好啦,你愛查就查,我先出門了,等下校門口右手邊那家7-11見喔!」

心宜:「好,你等我喔!」

美欣到了7-11,正在與代工公司的小姐打LINE:「我到7-11了,請問怎麼寄給您?」抬起頭,正好看到心宜走進了7-11。心宜看到美欣,馬上大喊:「美欣,那真的是詐騙,你寄了沒?」美欣把心宜拉到一角,難為情地說:「你幹嘛那麼大聲啦!」

心宜拿出手機:「你看,我隨便上網找一下家庭代工、詐騙,結果Dcard網站就一堆人PO被騙的例子,你快看看!」美欣點進去看,果然用家庭代工詐騙的例子比比皆是,每個都是要求提供存摺、身分證影本,並且要寄提款卡與密碼,承諾寄了之後會連同材料寄回,並且匯入防疫津貼。結果提款卡寄出去幾天都沒消息,再來銀行帳戶就被列為警示帳戶了,然後警察就來通知作筆錄,還得去地檢署、上法院。

美欣看完,跌坐在7-11的座位區,心有餘悸地說:「天哪,我怎麼那麼笨?一點警覺也沒有,差點就變成詐騙集團利用的對象!」心宜安慰她:「沒事的,還好提款卡還沒有寄出去。」

美欣定了定神說:「這集團太壞了,欺負我們這種急著用錢的窮學生,還要害我們變成被告,被警察調查、帳戶被凍結,我一定要揭發他們!」心宜說:「那我們去警局報案,你差點被騙,也是被害人了,看看警察能不能幫忙查出詐騙集團是誰。」美欣點點頭,兩人一起走出7-11,往下條街的警察局走去。

在警察局,美欣提供了對方的廣告內容、LINEID、雙方LINE對話內容、對方提供的寄件地址與電話給警察,警察叮嚀美欣,如果對方有進一步聯絡,請她再過來提供相關資訊。做完筆錄差點虛脫,美欣拖著沉重的腳步走在街上。

心宜安慰她:「好啦,壞事出清,好事要來了!我們去吃點好吃的,吃完再來幫你找打工!不過要記得,要你提供提款卡、存摺的這種,就略過別看了!」美欣雙手握拳:「好,我要振作起來!你看,今天剛好水逆結束了,我的運勢要順了,一定可以很快找到工作的!」「對嘛,這才是我認識的美欣!走吧!」兩人邊打邊鬧,走進巷子口的八方雲集吃晚餐。

一、        法律問題

找工作時,老闆是否可以要求要提供身分證與存摺正反面影本?查核銀行信用是否需要提供提款卡?已提供提款卡或存摺給他人,若發現帳戶內有不明款項匯入或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可否報警?

二、        法律解析

公司召募員工時,為確認員工身分、投保勞健保等需求,可要求員工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辦理相關人事建檔與投保程序。為避免身分證件遭挪用,建議可在身分證影本上空白處手寫註明「本影本僅供某某公司人事資料建檔與投保勞健保使用」等字樣。另公司支付薪資若採直接匯款至員工銀行帳戶方式,可要求員工提供銀行帳號;通常公司為免帳號記載錯誤,會要求員工提供存摺正反面影本。惟為避免遭誤用或挪用,亦可在存摺影本上註明此次提供用途與提供日期。但若非採匯款方式,亦可要求現金支付薪資,就無提供銀行帳號或存摺正反面影本之必要。

金融帳戶的提款卡的功能僅能使用在金融機構提款機,做存、提款與轉帳之用途,無法做為查核個人銀行信用之工具,也不可能作為廠商下單、獎金或補助款入帳之工具。

若已提供提款卡給他人,應已落入詐騙不法集團手中做不法使用,請立刻報警,並提供與對方聯絡之所有資料,供警方立即凍結帳戶、列為警示,並循線追查詐騙不法集團之依據。若發現已有不明款項匯入,請勿提領,以免被認定為共犯,並立即報警處理。若發現帳戶遭凍結、被列為警示帳戶,也請報警說明遭詐騙提供提款卡等資料之詳情。

三、        作者的叮嚀

詐騙集團手法從最早的網拍截標、客服電聯表示銀行信用卡扣款錯誤,到冒充親人被綁架、冒充稅捐機構要查欠稅,甚至到冒充檢察官發傳票,詐騙手法多樣。有一段時間詐騙集團還到處登廣告,以一個銀行帳戶30005000元的代價,高價收購民眾的存摺、提款卡,做為詐騙款項匯入的帳戶。後民眾提高警覺後,最近較多的手法則為利用民眾求職的需求,用家庭代工、快遞,甚至一般公司秘書、外務等工作內容作掩飾,聯繫過程中要求提供提款卡、存摺等,使詐騙集團能取得民眾帳戶與提款卡,將詐騙款項提出。故個人的金融帳戶千萬不要出借他人使用,個人提款卡也請自己保管好,切勿提供任何人,避免成為詐騙集團利用個人帳戶做為詐騙款項進出的管道,而捲入詐欺犯罪中,成為共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