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小心操作ATM(楊翊妘檢察官) (防詐案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063

「您好,請問是陳小姐嗎?」

「是的。」陳小姐在家中,突然接到一通電話。

「您好,我們這邊是網購平臺服務人員,請問您最近是不是有在網路上刷卡購買收納櫃一組?」

「恩…」

「因為您在購買商品付款的時候,刷卡過程有疏失,設定成十二次分期付款,會造成您這筆4500元款項總共要付款十二次,也就是總共要付5萬4000元。」

「什麼意思?那怎麼辦?」

「沒關係,我這邊先跟您核對一下身分,等一下會有銀行人員與您聯繫,跟你說怎麼解決。」

電話掛掉不久後,陳小姐隨即又接到一通電話。

「您好,請問是陳小姐嗎?」

「是的。」

「您好,我這邊是合作金庫銀行客服人員,為了確保雙方通訊安全,我們這邊會進行全程錄音,請問您是否同意?」

「好的。」

「現在要開始為您進行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程序,請您全程勿掛斷電話,否則我們可能無法繼續為您辦理。」

「好的。」

「現在要請您輸入一些資料來確認您身分的正確性,請您依指示辦理。」

「好的。」

「您可以選擇登入網路銀行或前往最近的ATM來進行解除分期付款的手續,請問您要選擇哪個方式?」

「我現在不方便出門,那怎麼辦?」

「您如果有網路銀行,我們也可以直接幫您設定。」

陳小姐開啟網路銀行的過程中,銀行客服人員仍持續耐心地為其說明解除設定方式…

「我現在登入了。」陳小姐説。

「好的,那現在要先請您輸入您本案的編號跟資料,我會唸給您聽,您把資料輸入後,我這邊就可以作業了。就是您幫我打上你本件列管的編號,這樣就可以了,在轉帳這個項目裡面,有可以填寫資料的空格,請您先幫我點進去,在第一欄選擇我們的銀行,然後在第二欄填入這個編號,號碼是…,接著,請在第三欄填入您的代碼,號碼是…,請問您完成了嗎?」客服人員一邊說明,一邊指示陳小姐如何進行設定。

「怎麼登入?」陳小姐問。

「這邊的編號跟代碼輸入完後,點確認就可以登入了。」

「好的,我完成了。」

「那我們這邊就可以開始為您辦理程序。」

此時,陳小姐的室友小琪剛好回來了,還帶了晚餐回來。

「我買晚餐回來了。我LINE你怎麼都沒回?」室友小琪進門問道。

陳小姐緊張地說:「我在網路上買東西,被設定成分期付款…」

陳小姐話還沒說完,小琪馬上制止:「分期付款!」、「那是詐騙。」

「不是,他是說我…」

「我再跟你說一次,分期付款,就是詐騙!」、「那是詐騙集團,你匯款了嗎?」

陳小姐趕緊查看網路銀行餘額,發現存款少了約3萬元。

小琪說道:「接下來,他會說因為你的網路銀行沒有跑出他要的畫面,要你再登入一次,然後你又匯款一次,如果你發現錢少了,他就會說你操作錯誤,你的帳戶變成人頭,說你涉案,要監管你的帳戶,要你提款交給警察或檢察官,這些都是騙人的,目的是要你匯款給他。」

「小琪,要是我有先問妳就好了…」幸好機警的小琪加以阻止,否則陳小姐的財產損失就不只這些了。

一、        法律問題

詐騙手法百百種,怎麼辨別?查覺被騙,怎麼辦?我的錢,要的回來嗎?

二、        法律解析

除了解除分期付款外,現行常見的詐騙手法還有「猜猜我是誰」,打通電話問你還記不記得他,跟你留電話,改天就跟你借錢;「假冒公務人員辦案」,說你因為洗錢涉案,要監管你的帳戶;「假網路賣家」,用較低的價格出售商品,誘使你匯款;還有「假冒親友被綁架」、「假冒為異國戀情,向你借款」等等。另外,詐騙集團還會想出各式各樣的招術,要您匯款。如果不確定是不是詐騙,請千萬記得兩件事:

 

第一,「不要轉帳」、「不要交錢」、「不要依指示開網銀」、「不要去ATM」。詐騙集團可能會用輸入編號或確認資料的方式,要您在轉帳畫面輸入資料,切記,任何公務員或銀行人員,都不會用電話要求您操作網路銀行或ATM輸入資料,因此,只要對方要您去自己操作ATM,或要您開啟網路銀行,而不是找銀行行員,就要提高警覺。如果發現有問題,請趕緊撥打165專線確認或報警。

第二、「不要提供帳戶匯款」、「不要幫忙領錢」、「不要交出自己的帳戶」。有時,詐騙集團會跟您說,要確認或測試您的帳戶,表示會有款項匯入,請您收受款項再匯還給他,千萬不要答應,否則,您的帳戶可能成為詐騙集團的人頭帳戶或洗錢帳戶,而可能自己涉有刑事責任。

上文中,陳小姐已經操作網路銀行將款項匯出,此時,應立即報警,經警方詢問確認後,可傳真資料凍結該受款帳戶。

報警之後,警方通常會查詢該帳戶的申請設立資料以及交易明細,如果查到申請帳戶的人,那個帳戶申請人可能涉犯幫助詐欺或幫助洗錢等罪,如果是提領款項的車手,或行騙的集團成員,可能涉犯加重詐欺或洗錢罪,地檢署或法院通常會傳喚您前來開庭,而經由調解、和解等方式請求對方給付損害賠償,若經檢察官提起公訴,則可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以訴訟方式向對方請求損害賠償。

三、        作者的叮嚀

您辛苦賺的錢,千萬不要讓詐騙集團一通電話就騙走了,詐騙手段不斷翻新,就是要您把錢或帳戶交給他們,詐騙集團有時會語帶威脅,讓您覺得如果不按照他說的去做,就會出事情,讓您不敢掛電話,不敢去詢問或求助,但請記得,如果對方真的是公務員或銀行人員,都是可以求證的,您可以詢問對方的機關、單位、身分,並確實自己上網查詢再撥打該機關電話求證,或撥165專線確認,保護您的荷包,也讓您身邊的人免受詐騙集團所害。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