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有關假投資詐騙手法及民眾該如何防範?(反詐騙案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302

一、詐騙手法與特徵:

(一)網路(FBIGY2B)看到投資、輕鬆賺錢貼文,或在交友網站、交友軟體(APP)認識網友,網友慫恿投資,以掌握「平臺漏洞、後臺程式」等話術,宣稱保證獲利、穩賺不賠且利潤豐厚。

(二)後續加LINE聯繫或加入LINE群組(如投資體驗群),有自稱「老師、指導員、分析師、總監」的人教學投注(代操),且群組內不斷有其他學員獲利貼文。

(三)初期帳面顯示獲利(小額獲利有些可以出金),引誘您加碼投入大筆資金(甚至要您貸款投資)

(四)當您加碼入金後,以各種理由(洗碼量不足、保證金、IP異常等)不讓你出金,或是直接凍結帳號、對方失去聯繫,就是「不出金」。

二、該如何防範?

(一)本局與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合作,將「趨勢科技防詐達人」加為LINE,傳送欲查證的訊息,系統將自動偵測出是否為詐騙資訊,目前可偵測「釣魚簡訊」、「詐騙購物網站」、「詐騙Line ID」、「詐騙投資網站」等。

(二)於桌上型與筆記型電腦安裝『趨勢科技防詐達人瀏覽器擴充功能』,民眾於連結詐騙網頁時便會顯示警示視窗。

(三)165全民防騙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每週公布投資詐騙網站,並可至投信投顧公會網站(https://reurl.cc/a953KZ)查詢合法投資管道。

(四)165全民防騙官網反詐騙宣導分頁之防詐咖啡廳系列影片為本局邀請知名藝人、運動明星等,分享生活經驗及透過理性分析、溫馨提醒、貼心關懷之切入角度,使民眾對反詐議題產生共鳴,營造全民齊心反詐氛圍。

(五)刑事警察局官方網站首頁>資訊公開>出版品>早安圖專區

如果您也有發早安圖的習慣,本局推動防詐早安圖可供下載轉傳,以簡單的圖文,讓您提醒親朋好友,防範詐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