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消費者保護(資料來源: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

國內啟動回收「脂黴素微脂粒凍晶乾粉注射劑 Ambisome for Injection」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891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頃接獲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香港事務局通報,香港藥物批發商利豐亞洲(香港)有限公司回收注射用Ambisome 50毫克的部分批次產品;行政院消保處旋即促請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下稱食藥管理局)儘速查明國內有無進口,並依法妥處。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案經行政院衛生署查察結果,該署所核准「脂黴素微脂粒凍晶乾粉注射劑 Ambisome for Injection」之藥品許可證中,受影響之產品中已有1批號輸入國內,食藥管理局除請廠商啟動回收作業外,並透過緊急聯絡網通知相關醫療機構,請醫療機構配合下架回收。 案內產品召回原因主要為該藥品製造廠在例行性無菌測試時,發現其生產設備受汙染,可能無法確保產品之無菌情形,故預防性回收自2012年7月起生產共20批次可能受影響之產品。該產品主要適應症為供骨髓移植後併發腎毒性出現侵入性黴菌感染;腎功能不全之麴菌屬、念珠菌屬或囊球菌屬類的菌種感染病患;治療感染囊球菌腦膜炎的HIV等患者使用;惟該藥品為處方用藥,須經醫師診斷後,始能由醫師開立處方,由藥事人員調劑後供病患使用。目前尚無接獲該批號藥品之不良品及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之通報案件。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為維護己身之用藥安全,病患如發現藥物不良品,或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該中心服務專線 為02-2396-0100 ,網站:http://adr.doh.gov.tw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