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法務部用歌仔戲唱出臺灣最具生命力的人權故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986

法務部聯手唐美雲歌仔戲團推出「戲說人權─《冒壁鬼》」,今(23)、明兩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熱鬧登場,法務部蔡清祥部長今日也現身劇場,全程專注觀賞。演出完畢後,唐美雲女士翩然化身為講座,再次登場引領觀眾回顧隱含在戲裡的人權線索。此外,法務部為了本次活動,特別印製具有人權教育意涵的中文、臺文「雙語」節目冊,入場的觀眾們都能獲得1冊。

法務部為向社會傳達兩公約及轉型正義之價值理念,精心籌劃「戲說人權」專案,邀請曾多次榮獲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出團體的唐美雲歌仔戲團及以《光華之君》一劇獲得第32屆傳藝金曲獎最佳編劇的陳健星先生,聯手打造全新人權戲曲《冒壁鬼》。這齣《冒壁鬼》是經過雙方反覆討論琢磨才誕生的作品,諸多人權議題及威權統治時期無所不在的桎梏壓迫,藉由編劇的巧思妙筆融入劇中,充分將藝術表演與人權議題完美結合,讓觀眾欣賞這齣有笑有淚、意味深長的感動之作。

《冒壁鬼》是中文劇名,本意是指緊靠牆壁行走的鬼,過去長輩常用來輕斥一個人冒冒失失,突然出現,使人嚇一跳。《冒壁鬼》故事靈感是源自「施儒珍之牆」,出生於新竹的施儒珍在臺灣白色恐怖時期為躲避政府追緝,自囚於家中直到過世,《冒壁鬼》即以鬼魂作為意象,突顯威權統治時期動盪肅殺的環境下,雖生猶死的無奈小人物;劇中人物角色分別呈現當今臺灣積極接軌的各項國際人權規範─兩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兒童權利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等人權公約,透過戲曲優美的演繹,傳達尊重人性尊嚴及基本人權之價值。

蔡清祥部長表示,法務部從早期對公務人員推動兩公約,多以辦理訓練講座、會議或靜態文宣等方式,近年積極以多元活潑的宣導手法,將兩公約逐步推廣至一般社會大眾,從107年起至各地辦理人權影展,更於110年轉型為線上人權影展,於112年結合轉型正義議題,精選多部影片讓民眾免費觀看;法務部更跟隨時代脈動,在111年起製播年輕族群喜愛的網路廣播Podcast「人權搜查客」節目,邀請許多社會知名人士暢聊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人權議題,迄今已製播3季,廣受民眾好評。這次法務部用歌仔戲吟唱人權曲調,還一併關注本土語言復振,邀請臺語專家張日東先生協助進行《冒壁鬼》節目冊的臺文翻寫,蔡部長、唐美雲女士及編劇陳健星先生都為這本節目冊獻聲臺語錄音,更增添節目冊的收藏價值。

法務部以創新方式推廣兩公約及轉型正義,「戲說人權」《冒壁鬼》開放索票當日,受到民眾熱烈迴響,旋即登記索取完畢,為避免向隅民眾留有遺憾,法務部已規劃全程錄影,期待更多人能觀賞到這齣人權大戲。《冒壁鬼》精彩劇照及節目冊內容,於演出後將上傳至「人權大步走」網站,未來《冒壁鬼》影片之觀看方式,亦將公告於網站,讓民眾一飽眼福。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