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法務部簡介

法務部簡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118071

【前言】

法務部的業務,關係民主法治的發展與人權公義的維護。

法務部是我國法務行政的主管機關,掌理全國檢察、矯正、司法保護、政風及行政院的法律事務。

所屬機關依業務性質分5大系統,一、檢察機關;二、調查機關;三、矯正機關;四、行政執行機關;五、廉政機構。

分別負責打擊犯罪、為民眾伸張正義、矯正教化收容人、輔導更生人、保護犯罪被害人、推動廉政革新、提供法規諮商、執行公法上金錢債權等各項重要施政工作。

法務部同仁的全心付出,就是要讓人民有安全、安定、安心的生活環境。

【建構現代法制、提升行政效能】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國際社會變遷快速,我們制定現代化的法律,以符合民眾的需求。

為打造世界級的人權環境,我們將 總統批准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內法化,讓我國的人權保障與國際接軌。

負責參與各機關法規的研商,提供法制作業的意見,並建置全國法規資料庫,免費提供民眾上網查詢,並積極宣導,促進全民,尤其是學生,對法律的了解,使法治教育向下紮根。

為回應人民的期待,我們已修正一部可以保護弱勢的現代化民法,重新釐清父母子女的關係,建立限定責任的繼承制度,創造全新的物權法制,以保障人民財產權。

在保護民眾的隱私權及公開政府的資訊方面,制定保護個人資料與政府資訊公開的法令,實現人民資訊自決權及知的權利。

同時也積極檢討修正刑事及矯正法規,使我國司法人權及收容人人權,符合國際人權規約。

此外,法務部更運用民間力量,全面推廣鄉鎮市調解及仲裁機制,以疏減訟源,節省司法資源,增進社會和諧。

法務部所屬的各行政執行機關,每年為國家追回超過新臺幣200億元的公法債權,使公權力得以貫徹執行。

【打擊不法犯罪,伸張公平正義】

檢察官是偵查犯罪的主體,指揮司法警察追訴犯罪,讓被告受到應有的制裁,保障人民的生命、身體、自由、財產及名譽。

為了維護民主法治,檢察機關致力於檢肅貪瀆、掃除黑金、查察賄選,並向學校及各階層宣導反賄選、斷黑金的理念。在維護國家與人民利益上,檢察機關持續嚴辦經濟犯罪、人口販運、盜版仿冒、濫墾濫伐、盜採砂石及其他不法案件,並且保護婦幼安全、防治家庭暴力。

法務部為建構無毒家園,由檢察機關結合警、調、海巡等單位嚴厲查緝毒品,對施用毒品者實施觀察勒戒、強制戒治,設置「戒毒成功專線」、「求助網頁」及「毒品成癮者單一窗口服務系統」、強化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之資源、推動社區戒癮治療,擴大反毒宣導,讓民眾享有青春飛揚的無毒人生。

此外,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犯罪,也是檢察機關的工作重點,例如:查緝偽劣藥物食品、斃死豬肉、電話詐欺、竊盜、暴力討債等,讓民眾得以安居樂業。

法務部的政風系統在各個政府機關就像人體的白血球,推動「反浪費、反腐敗、反貪污」的工作,執行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及利益衝突迴避法等陽光法案。

建立檢舉貪瀆的管道,設置「我爆料廉政專線」,主動發掘重大貪瀆案件,發動「政風特蒐組」及「政風查處機動小組」,打擊不肖公務員,建構陽光、健康、廉能的政府。

為加強偵查及矯正犯罪效能,我們設置訓練所加強人員培訓,透過在職訓練及選送出國進修,不斷充實各類專業人員知能。為有效發現真實,保障當事人的人權,法務部調查局及法醫研究所以專業的人才及精密的現代化設備,辦理有關死因鑑定、毒品、筆跡、槍彈、DNA及毒物化學等鑑定。運用資訊科技建立刑案智慧查詢等系統,以充分配合法官與檢察官辦案的需求。

面對犯罪國際化,法務部積極建立國際及兩岸司法互助的機制,共同打擊重大犯罪、貪瀆、洗錢、經濟犯罪、恐怖活動等,以善盡維持國際秩序的責任。
為貫徹寬嚴並濟的刑事政策,對於輕微犯罪,檢察官以緩起訴、職權不起訴、請求法院宣告緩刑、易服社會勞動、易科罰金等方式,讓被告不必入監服刑,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矯正教化,更生保護】

對於入監服刑的人,我們本著合理化、透明化、學校化及人性化的理念,不斷推動獄政革新,改善收容人伙食,設置醫療專區,充實監所醫療資源,同時加強戒毒輔導,協助吸毒成癮者重獲新生。

為揭開監所神秘面紗,我們開放收容人家屬及各界參訪,辦理收容人視訊網路接見。各監所也協助地方社區做好敦親睦鄰工作。

在教化上,開辦空中大學監獄面授點、讓宗教進駐監所,提升教化的功能。針對誤入歧途的少年,設立誠正及明陽中學來輔導少年改過遷善。

近年來各監所積極加強傳統工藝技能訓練,廣為行銷收容人巧手精心製作的工藝品,讓監所成為傳承臺灣本土工藝文化的重鎮,也培養收容人一技之長,舖陳未來的就業道路,有效減少再犯。

另外結合社會資源協助監所辦理收容人教化及職業訓練,舉辦關懷活動,使他們得以感受外界的溫暖與包容,銜接更生保護的工作,協助收容人做好出監前的準備。

我們延聘學者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成立假釋審查委員會,建立客觀公正的假釋審查制度。

假釋出獄的人,必須定期到各地檢署向觀護人報到接受保護管束,觀護人也會到他們的住處或工作地點訪視。對再犯率高的性侵害罪犯也可以施以科技監控。

對於出獄的更生人,我們將盡力協助他們就業、就學、就養、就醫,讓他們能夠順利回歸社會。

當然,我們不會忘記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傷痛,積極給予關懷慰問和補償,安置他們的生活,提供法律扶助、心理輔導、生涯規劃、學雜費補助等溫馨專案,並積極推動修復式正義,鼓勵加害人與被害人和解,幫助被害人走出陰霾,迎向陽光,重建人生。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在各地從事多元化的法治教育,只要大家對法律有正確的認識,進而養成守法的習慣,相信能夠減少犯罪,促進社會祥和。

【結語】

厲行法治,保障人權,維護公平正義,法務部責無旁貸。打擊犯罪,恪遵正當法律程序,建構廉能政治與誠信和諧的社會,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司法為民,法務部永遠和民眾在一起,實現人民的夢想。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