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2018.01.19司改向前走:司法改革意見交流座談會(醫界團體場)會後新聞稿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530
司法院、行政院、法務部於107年1月19日聯合舉辦「司改向前走:司法改革意見交流座談會」第三場次(醫界團體場),由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法務部邱太三部長共同主持,向各團體代表說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政府的改革作為。針對與醫界切身相關的醫療爭議處理機制,也特別邀請衛福部來報告研擬中的方案。 法務部邱太三部長在致詞時表示,傾聽人民的聲音,是這ㄧ次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最重要的目標。舉例來說,醫療爭議司法程序的曠日廢時,導致醫、病、法三輸的局面,亟需訴訟外的紛爭解決機制來抒解,法務部會全力協助衛福部,來建立有效率的醫療爭議處理機制。 司法院呂太郎秘書長表示,這次司法改革所有議題的共同定位在於,要從人民的觀點出發。所以,我們推動金字塔訴訟制度,是為了讓一般的民事、刑事判決能夠專業、迅速,具備可預測性,以保障當事人的權利;我們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國民法官制度),希望透過司法與人民進行多元、深度的對話,讓司法與人民之間的距離逐漸縮小。 行政院羅秉成政務委員在簡報時表示,這次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有兩個特色,ㄧ是由總統的政治高度來召開國是會議,才能協調許多跨院的改革工程;二是由非法律人與法律人一起來面對司法的問題,解決司法的問題。羅政委特別強調,司法改革不能只靠官方的力量,往後的推動落實,還需要仰賴社會各界司改作伙鬥陣打拼,司法改革才會成功。 會中進行了數回的對話與交流,與會代表提出了各項議題,主持人也分別及時回應,座談會歷時三個小時,於12時30分圓滿結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