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從心關懷,推動貫穿式司法保護 防止再犯,建立全方位團隊保護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717

法務部蔡部長清祥於去年底出席宜蘭監獄擴建工程落成典禮活動時,台上由一群受刑人組成的烏克麗麗樂團精湛的演出,表演結束時獲得與會來賓滿堂掌聲,但是蔡部長發現這群傑出的演出團隊,卻有著共同的問題,都因為施用毒品而染上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連帶造成他們的牙齒都已經掉光了。蔡部長當時所想到的是未來他們出監後,回到社會上的更生之路將會是一條坎坷之路。乃主動找尋社會企業公益團體,透過公私協力為這一群總計有17位弱勢卻都才華洋溢的受刑人,規劃了重製假牙計畫,希望經由大家的用心關懷,讓這些曾經迷途的受刑人能夠從心感受而不會再犯。

法務部為推動柔性司法保護政策,從以往個別式的處遇措施,強化量能,提早從偵查階段即開始介入,場域突破監獄藩籬,推動貫穿式的司法保護新措施。新措施雙管齊下從更生人的家庭支持出發,到109年與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合作推動的收容人家庭援助與關懷試行方案,針對遭受急難變故,導致生活陷入困境的弱勢收容人家庭,引進社會資源,給予即時援助,幫助其家人可以順利度過難關。進而感化收容人徹底改過自新。另外編列新臺幣1500萬元的預算,鼓勵民間團體參與毒品更生人自立復歸計畫及協助更生人創業貸款、就業輔導(媒合)等,結合政府勞政單位既有之就業輔導措施,幫助受刑人出監後有能力自立更生,順利復歸社會。

再者,為建立全方位的專業司法保護團隊,透過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第二期計畫,將於110年度引進心理師、社工、多元處遇方案人員及更保個管人力,規劃從引進輔導精神疾病犯罪者的專業心理師到社工的資源整合運用;從銜接矯正機關的毒品犯個別處遇計畫到社區的多元戒癮處遇模式;從性侵個案電子腳鐐監控與追蹤到建立再犯風險評估輔助系統等具體作為,完善建構從人性的輔導到科技的輔助之全面的司法保護制度,努力達到防止再犯之目標。

蔡部長表示,對於宜蘭監獄烏克麗麗表演的受刑人,如今看到裝上假牙後的他們,展現在臉上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燦爛,要感謝社會上默默付出的愛心企業或公益團體-例如今日提到的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及王詹樣公益信託等團體。法務部將持續推動從人性關懷出發 ,研發科技輔助AI智慧系統,建立司法保護專業團隊,以落實貫穿式司法保護,達到再犯防止的目標,讓每位受刑人都可以再次展開笑顏,迎接新生!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