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浮沉翻轉的水餃人生:蔡部長呼籲社會共同支持與接納更生人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3089

       為表達對成功創業及家庭關係穩定的更生人鼓勵與肯定之意,法務部蔡部長特別指示,利用3月4日記者茶敘時間,邀請桃園郭記健康水餃店老板-郭珈瑋先生與姐姐郭麗萍小姐一同出席,分享改變更生心路歷程與輔導經驗。阿瑋年輕時參與幫派,進出監所14年,因服刑期間,遭受親人繼續過世的打擊,下定決心洗心革面,重新開始。目前是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輔導個案。而阿瑋在親人的支持與更保桃園分會的輔導下,從在車庫裡賣餃子到目前開設實體店面,法務部希望透過阿瑋成功經驗的分享,鼓勵更多更生人願意尋求協助,改變更生,遠離犯罪之路。
       法務部蔡部長致詞時表示,由於曾經服刑的標籤跟社會異樣的眼光,使得更生人在復歸社會路上會遭遇許多困難與挫折,許多人因為無法克服,很容易就走回重新犯罪的老路,無法跳脫。本部長期推動更生保護工作,發現個案能更生成功的要素,除了個案本身強烈的改變意願外,家屬不離不棄的支持更是一大關鍵。因此,上任後,本人即提出「援助家庭」概念,要針對收容人及更生人家庭提供各項援助及服務,協助家庭解決困難,進而讓家庭成為收容人和更生人回歸社會的支持力量。本次希望透過阿瑋生命經驗的分享,能夠轉變社會大眾對更生人的刻板印象,願意給予其機會和溫暖,幫助他們重返社會。此外適逢新冠肺炎抗疫期間,對國內觀光、餐飲、服務產業造成嚴重衝擊,更生事業亦無法倖免,呼籲社會各界共同支持更生事業,幫助他們在更生之路持續走下去。
       阿瑋年輕時血氣方剛,參與幫派,涉及多項刑案,前後在監獄內待過十四載的青春歲月,服刑期間身邊的親友相繼離世,太太因車禍意外身故,父親也因病過世,阿瑋錯過了與家人相處的陪伴時光,來不及參與兒子年幼時成長過程,對父親也無法善盡最後的孝道。阿瑋在105年8月15日這天假釋,走出臺南監獄,決定洗心革面,要好好的陪伴家人,孝順母親。出監後阿瑋更生人的身分求職並不順利,因此向更生保護會桃園分會尋求就業轉介,經由分會耐心的關懷與就業轉銜,推薦協力廠商工作機會,期間又因友人有餐飲的背景關係,使阿瑋萌生創業念頭。106年在家人與親友支持下,「郭記健康手工水餃」終於正式誕生了,更生保護會小額創業貸款亦給予阿瑋最實質的支持。而隨著生意逐步上軌道,阿瑋有感於取之社會也需回饋社會的想法,除加入社區回收服務外,亦提供社區弱勢孩子免費用餐。
       「郭記水餃」的成功,是阿瑋個人的努力、阿瑋媽媽、姐姐等親人的支持,以及包含更生保護會等許多社會資源共同協力的成果,法務部希望透過阿瑋的故事,鼓勵更多更生人及其家庭,也期盼社會關懷接納,以友善和關愛照亮他們的新生之路。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