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全球資訊網:回首頁

:::

新聞發布

因應二合一選舉,檢、警、調、廉機關全面總動員,嚴正執法,積極查賄及全面反賄,民眾投書《立委選舉查賄「歸零」》云云,抹煞執法同仁的努力,不足為訓!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
  • 點閱次數:2010

有關今日有民眾於媒體投書《立委選舉查賄「歸零」》,以最近三屆立委選舉賄選起訴人數,預測明年立委選舉查賄成效零起訴云云,本部認投書內容易造成民眾誤解及抹煞執法同仁的努力,爰回應說明如下:

  1. 105年第九屆立委選舉,屏東地檢署曾起訴1名立委候選人,投書內容卻指稱該次選舉「零起訴」云云,顯與事實不符。
  2. 前三屆立委選舉遭起訴之立委候選人,人數逐年減少,並非查賄成績每況愈下,蓋查賄的目的在「端正選風,禁絕不法」,查賄成績不僅在於起訴候選人多寡,還需衡酌選風改善程度、起訴其他非候選人(例如:樁腳)及反賄成效等情形,而歷屆的立委選舉,經由本部指示最高檢察署督導檢、警、調、廉機關積極偵辦賄選案件及多方宣導反賄選,除了查辦賄選者(不一定是候選人)及時遏止不法,並因能提前防範賄選發生而減少了起訴候選人件數。是投書內容僅以起訴立委候選人人數率以認定查賄成績每況愈下及預測第十屆立委的查賄成效為零起訴云云,恐造成民眾誤解及抹煞執法同仁的努力,實不足為訓!
  3. 有關明年總統副總統與立委二合一選舉,本部早於今年3月即通函各查察機關及早規劃、期前部署相關具體作為,於今年6月並函頒查賄工作綱領,要求各查察機關積極偵辦以金錢、暴力、假訊息等介入選舉之不法行為。復於今年9月在全國各地檢署設立「科技查賄指揮中心」,並結合現代網路科技,於今年10月建置完成「雲端反賄數位平台」,建立全民反賄網,以「科技查賄」、「雲端反賄」落實查賄與反賄並重之查察策略。

面對明年初的選舉,所有查察機關不問對象、黨派、身分、地位,秉持「有聞必查」、「有據必辦」態度,積極主動查察賄選,以遏止選舉不法情事發生。本部也藉此重申嚴正執法、查賄不設限之堅定決心,查賄絕不會歸零,候選人切勿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附件下載

回頁首